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怕!大家注意了!这4种诈骗最近在常州持续多发
2018-08-30 19:2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将通讯网络诈骗防范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和预警,筑起一道道“防护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警方密集防范的同时,依然不时有受害人掉入五花八门、不断翻新的诈骗陷阱中,有不少受害者入套前甚至看到过类似预警。本期《公安向您报告》特别邀请到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为您详细剖析骗子的三种套路,希望大家扎牢口袋,远离通讯网络诈骗。

  恐吓型:骗子语气强硬态度蛮横,有受害人被骗了小半年

  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获悉,今年以来,中心成功拦截境外“冒充公检法”语音诈骗电话17185起,成功劝阻常州本地被骗对象17173人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8906万余元。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李琳介绍,类似的骗局已经猖獗多年,警方发送的相关预警已经数不清,但还是不断有人信。

  今年年初,市民朱女士(化姓)接到说她涉嫌洗钱的诈骗电话,被对方吓得立刻慌了神。她第一次通过银行转账,将30万元打给骗子。和一般的诈骗案套路有所不同,骗子收到钱后并没有立刻断了和朱女士的联系,而是再次打电话给她。

  “骗子说朱女士不老实,说她其他银行卡里还有钱,还买了理财产品。骗子要求朱女士继续转账,还得把理财的钱提前取出来。只有接受全面的资金清查,法院开庭时才能避免被处罚。”李琳说,朱女士依然没有怀疑,陆陆续续又转了十几万,还傻傻等着“开庭”。直到小半年后,到了所谓的开庭日期,朱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我们问过她,发现这种骗局她不是不知道,只是在接到骗子电话的那一刻被吓坏了,脑袋里完全一片空白,就被牵着鼻子走。”李琳说。

  洗脑型:骗受害人办了电话卡,单线联系数月

  这一种诈骗套路是恐吓型的升级版,骗子在震慑住了受害人后,通过各种方式给受害人洗脑。受害人在发现被骗之前,把骗子当成了最可信的人。

  去年年底,武进市民李先生(化姓)也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的诈骗,骗子报出了他所有身份信息。

  “因为骗子报出的各方面信息十分精准,让他吃了一惊,心理防线开始一点点瓦解。”李琳说,之后骗子装着一切为李先生所想的样子,急李先生所急、想李先生所想,“他(李先生)能想到的一切,骗子都提前预设好了,亲戚、朋友都是不可信的,派出所里有内鬼,所以警察也不能信。李先生还被忽悠办了张电话卡,专门用来和骗子联系。最后,和朱女士一样,等到所谓的开庭前他才发现被骗。”

  李琳说,骗子的洗脑功夫是相当可怕的,在其他案例中还出现过,骗子看到钱骗了太多,有意无意提醒受害人,可以问问身边的亲戚朋友。“看到骗了这么多钱,骗子都不好意思了。”

  诱导型:网络刷单诈骗,基本都是用的这一招

  在网络刷单诈骗中,有受害人知道可能是骗局,还是不自觉地往里面钻。

  和所谓客服第一次联系时,受害人小陈曾询问这是否是骗局。客服表示,现在确实有刷单骗局,但他们是正规的公司,并且把工号、工作条例发给了小陈,还让他填写入职申请书。

  小陈第一个刷单任务,是一件100元的商品,想着即便被骗也就损失100元。第一单任务完成,小陈很快收回了本金和5元钱的返利。之后,骗子又让小陈完成“三重任务”。小陈心想,3个单价值也不过300元。“这是一个圈套,小陈刷了3单后,骗子表示每重任务都有3个单,要返还本金和利润必须再完成其他两重任务。”李琳说。

  这时,小陈就像是陷入了泥潭,结果完成任务后,客服又说系统错误,再刷一单立马就能返款。小陈刷后,客服说钱款已经返还,发了一个进度条过来。让小陈郁闷的是,进度条走到99%的时候就停下了。客服说,系统又错误了,再刷一单退款进度就能达到100%。李琳说,小陈的防范心理,就是这样一点点被击破,最后损失近万元。

  这4种诈骗最近持续多发

  市反诈骗中心梳理了近期的案例,发现有4种通讯网络诈骗多发,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谎称开通VIP会员,需要办理退款

  8月27日下午,局前街派出所民警在所内接待了焦急的张女士。张女士称,下午接到陌生电话,对方以天猫客服自称告知她已开通了VIP会员服务,如不取消,要收600元/月,询问是否要关闭此项服务。

  张女士听到要收取费用,不假思索要关闭此业务,于是根据对方指示进行了2次实名操作。对方又以要信用保证金为由,要求支付信用保证金。张女士用微信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转了10210元。此时,张女士已经深信不疑,根据对方指示从美团借钱提现转至招商银行卡,又下载小米金融APP借钱提现同样转至招商银行卡,然后一并向对方指定银行账户转账。最后,共计转账29410元,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接到任何要求转账的电话,都要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网络贷款谎称要验资,骗取验证码

  8月26日,市民李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办理贷款的电话,因之前在网上申请过贷款便信以为真。对方要求验资,他便通过微信转了2300元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后把验证码给了对方,被扣款2100元。对方又称,李先生信用有问题,要求再存2300元到刚才那张卡上。李先生给了对方短信验证码后又被扣款2200元。对方接着骗李先生支付宝信用不够,要求再存2000元到银行卡。李先生给了验证码后,2000元钱又被扣掉。见到最后对方也没有放款,李先生联系不上对方发现被骗。

  本月初,周先生在网上看到一条贷款信息,并添加对方提供的微信为好友。8月19日下午两点,周先生想要贷款,遂与对方微信、电话联系,并在对方提供的合同上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后对方称,需要验证是否有还款能力后才能贷款,周先生遂根据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将自己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很快,周先生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内被对方转走45000元,对方并未帮其贷款。

  警方提醒: 借贷不能轻信网络广告,验证码不能透露给他人。

  网络沟通用微信支付,付款后被拉黑

  8月27日,王先生在家中上“转转”网,看到有人卖手机,于是就和对方交易一部苹果8PLUS,谈好价格2700元。当天下午两点,对方发来购买链接。王先生填好收货地址,微信支付给对方2700元,但没有看到有交易成功订单。王先生问对方情况时发现已经被其拉黑,显示货物已经下架,发现被骗。

  8月25日,孙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售卖二手摩托车的广告,遂与对方提供的微信联系并谈定价格。孙先生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支付给对方900元,后对方并未给其摩托车,并继续向其索要安全费。

  警方提醒: 网络购物一定要通过正规第三方平台付款,切勿私下打款转账。

  网络刷单,已经出现连带骗局

  8月19日,赵先生在网上找刷单兼职时添加一个QQ号码为好友,根据对方提示进行操作,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进行刷单共计9000元。后对方并未支付佣金,赵先生发现被骗,遂在网上搜索网警寻求帮助,并添加一自称是网警的QQ为好友。对方以帮助其将银行卡冻结为由,要求其将银行卡内的钱转账至对方安全账户,赵先生遂通过支付宝和网银转账的方式转账给对方指定账户19000元。后赵先生发现再次被骗,共计损失人民币28000元。

  8月26日,市民罗女士在家中上溧阳某网站看到兼职招聘信息,加了对方QQ。随后,罗女士被对方以网上刷单兼职获得佣金为由,扫描付款二维码被骗9000元。

  警方提醒: 所有网络刷单都是骗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