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涉嫌侵权!常州一公司为伊拉克客商贴牌加工被立案调查
2018-08-30 19: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伊拉克客商贴牌加工涉嫌商标侵权

  市场监管局提醒:代加工要防范法律风险

  常报全媒体讯 得益于我国丰富的劳动力、优惠的出口退税条件等优势,各种涉外贴牌加工企业几十年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涉及服装、家电、通信等各个行业。近日,武进市场监管局处理的一起涉外商标侵权案给企业提了个醒:要防范其中的法律风险。

  涉外贴牌加工又称涉外定牌加工、OEM,是指国外注册商标的权利人委托国内生产厂家生产使用该商标的产品,该产品多数销往国外而不在中国境内销售的一种加工生产方式。

  8月中旬,武进市场监管局横林分局接伊拉克人HEWA MAUHSEN AZEZ(希瓦穆赫森阿兹伊兹)举报,称横林一家生产铝塑板的装饰材料公司使用的产品保护膜上印有“SARAY”商标,该商标为他注册且未授权该公司使用,该公司的做法侵犯了其商标权,要求查处。接报后,横林分局当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在厂区内发现印有“SARAY”商标的塑料保护膜26卷,价值7000多元,该公司现场无法提交上述商标的合法使用相关材料。执法人员当场将上述保护膜予以扣押,并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经查,该公司在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会上接受伊拉克人Mohamd采购订单,并由Mohamd提供标注商标为“SARAY”的铝塑板保护膜,作为订单标的铝塑板产品的贴面包装。该公司在签订该采购合同时,未向Mohamd索要“SARAY”商标的相关授权材料。至案发时止,因Mohamd未依合同约定向该公司支付30%的预付款,该公司尚未生产涉案铝塑板产品。

  目前,横林分局以涉案“SARAY”商标铝塑板保护膜所有人为采购方Mohamd,且该公司尚未使用该保护膜生产铝塑板产品为由,对该公司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膜)一案予以销案。

  市场监管人员表示,一些加工企业法律意识淡薄,没有考虑到侵权行为造成的后果。也有一些小企业明知可能会侵权,仍抱有侥幸心理,为了眼前利益,仅凭一张简单的订单就贸然加工,双方也不签订合同。即使签订了合同,合同条款也不严密,未就涉及双方重大利益的事项作出约定,导致这类企业被动独自承担侵权风险。

  因为这些涉外贴牌加工的产品多数会销往国外,很多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非常大,一旦涉及侵权,给代工企业带来的不仅是复杂和费用高昂的涉外诉讼,还有可能承担巨额的经济赔偿责任。

  那么,如何防范这种商标侵权风险?市场监管人员提醒企业:

  首先,严格审核国外权利人的相关资质,确认其是否具有代工产品涉及的商品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若自己核实存在困难,可以委托律师或者其他专业机构核实此事,也可以要求国外权利人将相关的法律文书、授权文书、权利证书等进行公证并在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进行认证,从而确保国外权利人确实享有该商标权或者其他知识产权。

  其次,中国企业应与国外权利人签署一份内容详尽的合同。一份良好的合同对于代工企业的保护是不言而喻的。合同可以约定代工企业因商标等知识产权侵权带来的经济损失由国外权利人承担,并赔偿代工企业由此产生的其他一切经济损失。还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其他较为严重的违约责任,使得国外权利人违约和欺诈成本大大增加。

  最后,对于“走出去”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应从根本上提高知识产权意识。代工企业不仅需要了解中国的法律,更要了解国外的法律。必要时,应借助“外脑”——聘请专业的法律机构人员,通过专业人士向代工企业员工宣讲法律,并结合代工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指出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提出规避和改进的建议。 (徐跃飞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