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推出“智慧工地” 一部手机实时全方位管理
2018-08-30 19: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引进“互联网+”

  溧阳推出“智慧工地”

  可通过手机实时全方位管理

  常报全媒体讯 没有漫天飞尘,没有乱堆乱放,车辆进场、出场的噪音、清洗情况,施工中有无不规范操作,生活区是否安全整洁……这些都在项目部大屏上一览无余。24日,记者在溧阳龙海大厦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这里与传统工地有天壤之别,一切整洁有序。今年以来,该工地运用“互联网+”,成为全市首个系统化的“智慧工地”。

  走进龙海大厦项目施工现场,随处可见显示屏和摄像头:运输车辆进场出场,门口的LED显示屏就显示扬尘、噪声数值;各工段和片区装有摄像头,一举一动都在项目部的大屏上呈现。大屏上共有16个视频图像,显示了工地内的实时状况和各种数据,犹如整个工地的“大脑”。管理人员还可通过手机远程实时查看工地视频和数据,相当于为监管项目装上了“千里眼”。

  项目部负责人虞河新介绍,工地上有数十个工种,人多、建筑材料也多,完全靠管理人员在现场盯着,很难做到全过程、全方位的实时监督管理,不能实时发现隐患和不规范操作。去年底,他们启动“智慧工地”建设,运用可控化、数据化以及可视化的智能系统,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时管理和监管,成效明显。

  据了解, 这套“大脑”采用了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工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新型施工管控。该市住建委质安站站长葛洪涛介绍,为改进工地的管理水平、消除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去年初,他们多方调研,整合各地做法,引进了这套系统化的智慧监管云平台。

  除项目部负责人,住建委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工地手机APP,也能对工地实现实时监管。记者看到,该APP整合了实名制人员管理系统、扬尘管控系统、车辆出入自动冲洗管理系统、现场分区分片管理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安全文明工地管理体系6个模块。“无论身在何处,我们可通过该平台实时查看现场人员、环境、设备、物资、质量、安全等各种数据和信息,从而构建政府部门等多方责任主体协同工作的机制,实现对项目全方位的动态管理和监控。”葛洪涛说。

  (邹迪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