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工程机械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对接会在常举行
2018-08-30 19:2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今天(30日)上午,第六届江苏中小企业工程机械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在常州开幕。本次对接会由江苏省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常州市经信委主办,参会代表400余人,参会的工程机械、农机装备主机企业50多家、高校、研究院所10家、配套企业200多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

  大会的开幕式由江苏省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徐顺年主持,常州市经信委党组成员、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薛庆林致欢迎词后,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祁彪作了题为《加快江苏工程机械、现代农业装备行业的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

  工程机械和现代农业装备产业是江苏装备制造业的两个大行业,在全国具有重要的产业地位,是我国农机装备和工程机械的重要生产基地。

  江苏是农机化技术应用大省,农业、农机工业和农机化发展的很多指标都位于全国前列。特别是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了60%、综合农机化水平已超过83%,处于全国的领先水平,进入了高级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江苏是全国主要粮食作物全程和全面实行农业机械化的示范省。作为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机化的关键推动力量,江苏省农机工业发展对江苏农业机械化的全面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程机械是江苏装备工业中的重要优势产业,全国工程机械的排头兵企业徐工集团就在江苏,是江苏装备制造企业中产业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已连续多年名列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和全国机械工业百强的前五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为我国的交通运输、国防建设、基础设施、矿山、电力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工程装备。江苏的工程机械行业品种齐全、水平较高,20个大类品种中,有十多个品种处于全国前列。然而,江苏工程、农机两个行业的整体状况已经今非昔比。现在的突出矛盾是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是通过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从跟跑到引领实现迈向中高端跨越和提升的问题。

  今年的对接会在前五届的基础上,在内容、组织形式上都做了一些调整。首先,本次对接会邀请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资深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教授郭宇作“大数据在制造业中应用”的主题报告,就人工智能提升改造给制造业带来的变化作了剖析和研究,对加快发展我国的先进智能制造业提出了好的建议。

  其次,邀请了江苏省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和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产业研究院,这两个今年新成立的省级研究院是为了适应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行业创新发展重大需求而构建的协同创新平台,通过融合各类创新资源和主体,推动开发式创新和协同创新,攻克中国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行业高端零部件“空心化”和高端产品智能化两大课题,支持中国制造技术升级。两个研究所作两个专题发言。

  再次,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邀请了发动机尾气、工业废气净化后处理系统集成生产企业和表面工程的智能制造生产企业各做一个专题发言。

  第四,为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还邀请了中非经济贸易促进会就非洲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作介绍。

  这次参会的工程、农机装备主机企业有50多家,省内工程、农机主要生产企业悉数到会,一拖集团、福田雷沃、中联重机、河南豪丰,以及浙江省主要农机生产企业都报名参会,他们提出需要外协配套的各种总成、零部件和外协工艺的价值量350多亿,相当于全省工程、农机工业总产值的20%左右;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农机学院、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农大工学院、江苏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淮海工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二家院所校提供可供转让的科研新产品、专利、新技术共100多项;这次参会的中小工程、农机企业近200多家,根据主机企业提供的外协配套件,还邀请了一部分生产机械基础件的中小企业。

  记者了解到,对接会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为全省工程、农机企业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利于主机企业与中小配套企业互相沟通、产销对接,对促进江苏工程、农机装备工业的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为把江苏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支撑。

  (常经信 贺菊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