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志交会即将举行 常州6个精品站点还有不少看头
2018-08-29 13:3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以下简称“第三届省志交会”)开幕的临近,有关本届省志交会的方方面面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在市民面前。除了让志愿与文艺相结合的室内公益演出、亮点纷呈的展馆展示,还有什么是值得我们期待,值得我们一看的呢?

  今天,我们走出本届省志交会的举办地常州国际会展中心,把目光投向由主办方精心准备的一段志愿文化分享之旅,看看,在展馆外,我市志愿服务的风采是如何呈现的。

  据了解,第三届省志交会的这段志愿文化分享之旅共设有6个站点,这些站点都是在行业部门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街道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文博图窗口志愿服务、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等方面较为突出的精品站点。这6个站点将在9月8日~9日向参会者开放,供大家一睹我市志愿服务风采。

  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中心

  党群连心,参与互动检社联动法治夏令营

  作为我市党员志愿服务中的精品,由新北区人民检察院青年检察干警发起的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广泛吸收了高校学生、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为社会公众提供无偿的专业法律服务。第三届省志交会期间,志愿文化分享之旅的第一站——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将开展以“教育基地看一看”“法治讲座听一听”“法律知识比一比”为主要内容的检社联动法治夏令营活动。

  据了解,活动中,参与者们可实地“探寻”小橘灯温暖之旅,听取视频法治课《小橘灯说法》之网络犯罪预防。在“法律知识比一比”环节,参与者们将被分成4~5组进行PK,分别完成法律常识“一站到底”、自护儿歌背诵和法治趣味拼图三项竞赛。

  近年来,小橘灯陆续在线上推出“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微信公众号及小橘灯电台,线下推出了“心思路 馨传播——小橘灯安全自护公益课堂”“关注性侵,小橘灯在行动”“守护迷失的青春——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等公益项目。

  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

  展示我市志愿服务发展历程和成果

  今年正式对外开放的常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位于高铁常州北站西侧,是为适应我市志愿服务发展新形势,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志愿组织而打造的市级志愿服务站点。中心包含了发展指导、供需对接、资源协调、成果展示、培训培育等五大服务功能,囊括了展示区、培训区、孵化培育区、办公区等区域。

  据了解,中心的展示区以图文为主,辅以互联网多媒体、视频、VR体验室等方式,主要展示我市志愿服务发展历程和成果,一些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具有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志愿服务优秀组织、个人和品牌项目。培训区主要承担志愿者技能和专业培训活动,以及志愿服务项目体验推广。孵化培育区主要承担志愿服务组织及项目的孵化、培育、对接等功能,经过筛选,目前已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入驻。

  据了解,第三届省志交会期间,德瑞志愿者服务中心、天宁区宏德志愿者服务中心、市义工联、钟楼区天福聚家养老服务中心、市志愿者总会、龙城春晓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将在中心内开展志愿服务。

  此外,第三届省志交会期间,在高铁常州北站和铁路常州站内,还有“常悦580”雷锋服务站和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两个志愿服务组织将对外展示自己的志愿服务亮点。

  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四邻综合服务中心

  街道社区联动,营造“和睦四邻”氛围

  志愿文化分享之旅的第三站,将走进街道一级志愿服务站点,此次向大家展示的是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四邻综合服务中心。近年来,雕庄街道采菱社区探索“温度党建、温情治理、温馨服务”为主题的“3W”工作模式,努力营造“和睦四邻”氛围,在党员管理、居民自治、为民服务、项目运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届省志交会期间,参观者将看到采菱社区特色阵地之一——换客帮,以及位于四邻综合服务中心二楼的雕庄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和雕庄街道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雕庄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和雕庄街道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内共有15个功能室,分为党员志愿区、文化体验区、社会组织区、四邻生活区等四大区域。其中,四邻生活区作为一个便民邻里服务中心,内含7个格子铺,社区引进了修鞋配钥、修伞磨刀等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优质低偿的服务。

  市第一人民医院

  卫生行业共筑健康希望

  “常青藤”健康共筑行动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在2013年创建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取名“常青藤”,意在传递生命绿色,播撒健康希望。该项目围绕进社区、进学校及社会公益机构、进企事业单位和工地等服务内容,将志愿服务从医院结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覆盖到其他社区,并将志愿服务与医院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医院主题教育相结合,日渐成为我市行业部门志愿服务中的一个响亮品牌。据了解,“常青藤”健康共筑行动开展五年来,已经与48个社区、学校、企业结对,开展活动80余次,志愿者们年平均志愿服务达到2800人次,受益群众达6万人次。

  在第三届省志交会期间,市第一人民医院除了通过展板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我市卫生系统的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还将开展惠民义诊咨询、急救技能展示、免费骨密度测试等活动。

  张太雷纪念馆

  志愿者团队有着“双重身份”

  在张太雷纪念馆有这样一支志愿者团队,成员不仅是馆里的志愿讲解人员,也是纪念馆的特殊观众。这支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来自社会不同阶层,有着不同的知识背景和实践经验。

  “纪念馆普遍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讲解人员的不足,志愿者的招募有助于缓解这个问题,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助于增强纪念馆与社会的联系。志愿者的‘双重身份’,使他们的反馈和建议更加贴近公众,有助于纪念馆各项工作真正融入社会。”市三杰纪念馆副主任冯昕举例说,比如今年新招募的常州检察院14名检察官志愿者,在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为馆内的工作人员普及法律知识。

  第三届省志交会期间,这支志愿者团队将带领市民参观张太雷纪念馆,向大众展示他们的志愿风采。

  锦阳花苑社区

  “时间银行”探索社区养老新路

  锦阳花苑社区是永红街道“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的试点社区,2015年,社区依托“360阳光志愿服务站”庞大的志愿供给和成熟的运营机制,开始试点“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近年来,锦阳花苑社区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为老人开设了古筝培训课、钢琴培训课,引进了陶丽萍心理工作室,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辟了“晚霞舒心园”。“时间银行”项目也让社区里有志于志愿奉献的爱心人士利用闲暇时间,为社区老人提供生活料理、精神慰藉、法律维权、文化教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等六大类服务。

  “时间银行”的成功试点,让锦阳花苑社区成为全市社区志愿服务方面的佼佼者。

  第三届省志交会期间,志愿文化分享之旅的最后一站——锦阳花苑社区将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参观者展示他们在社区养老方面积累的经验。

  (郑雨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