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议案追踪:常州小学能否全面推广“弹性离校”?
2018-08-29 09: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又要开学了。对于广大双职工家庭来说,如何接回“三点半”放学的孩子是一个大难题。自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许多省市出台相关政策,因地制宜破解“三点半”难题,其中南京推出的“弹性离校”颇受瞩目。

  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盛晓敏等14人提出《关于小学推广实行弹性离校时间的建议》,希望参考南京等城市的做法,在我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全面推广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家长接孩子难题。

  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工作负责人谢峰。

  谢峰介绍,自2017年3月起,我市开展了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试点小学都制订了本区域、本校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金坛区结合实际暂不实施)。截至今年6月,全市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小学70所,占比34.8%,服务学生12456人,占比4.21%,校内课后服务试点的覆盖面还较小。

  我市小学试点校内课后服务,由家长根据学校相关要求自愿提出书面申请,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的群体,参与学生一律免费。服务时间从放学后开始,到17:00—17:30结束,具体由学校自定,低年级以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为主,中高年级以自主完成作业为主,学校派看护老师统一管理。

  试点工作已有一年半,为何还不能全面推广呢?谢峰表示,根本原因是校内课后服务资金保障机制还不完善,相关政策还不明朗。从学校来说,一是经费压力过大,二是安全压力沉重。南京实行的“弹性离校”政策是由政府投入财政专项经费进行支持,而我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同样实行免费,是由试点小学用财政正常下拨公用经费进行保障,各级财政尚未提供专项经费支持。长此以往,必然给学校带来一定的经费支出压力。同时,教师作为校内课后服务的具体承担者,延长工作时间意味着工作量增加,而一些社会舆论的道德挟持让义务奉献的教师存有抵触情绪。

  根据试点情况,学生家长需求多元、众口难调。目前延时看护的做法仅能满足少部分家长的需要,有些家长要求课后服务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和活动,有些要求辅导,甚至补课。而教育部的《意见》指出,中小学课后服务内容是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娱乐游戏等,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谢峰透露,今年3月初,市教育局已经草拟《关于做好全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希望在全市小学下午放学以后普遍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教育部门对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导向,希望通过政府财政投入、学校和教师支持、家长合理分担的方法解决运行成本。“不过,由于受到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收费这一政策的限制,向家长收取课后服务费还有待上级部门予以明确。”

  国务院最近发文,明确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按有关规定由省级教育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联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在省级层面政策明确后,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争取各方面支持,促进课后服务工作全面发展,切实缓解孩子放学与家长不能按时接的矛盾。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