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元节消防队员有点忙 10起火灾一半因烧纸钱引起
2018-08-28 17: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8月25日是农历的中元节,民间有烧纸钱祭奠先人的习俗。据消防部门统计,当天共接警出动26起,其中扑灭火灾10起。根据初步分析,这10起火灾中,有5起与烧化纸钱有关。所幸火灾很快都被控制并扑灭,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绿化带夜里起火

  原是烧纸钱惹祸

  8月25日晚7点25分左右,有热心路人报警称,在天宁区郑陆镇焦溪小学旁边,有一处绿化带起火了。

  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起火的绿化带位于一处路口的拐角处。绿化带里长有草坪和一些低矮的灌木丛。过火面积约1.5平方米,留下了一些被烧焦的草和枯枝。就在消防队员赶到前不久,有几名附近的热心村民发现起火后,主动赶来将火扑灭了。消防队员确认现场已经没有危险后才撤离。

  据了解,当时有路人发现绿化带的一个角落处,有火苗燃起,正在不断往周边的植物蔓延。在黑夜里,这团并不大的火焰特别显眼。于是立即有路人报了警。

  就在起火前不久,有村民按照中元节习俗,在路口和路边烧化纸钱,估计是没有燃尽的纸钱被吹进绿化带后,引起了这场小火灾。

  烧纸钱烟大引纠纷

  消防赶来灭“心火”

  25日上午10时50分左右,有人报警称在龙东花园一幢居民楼的31楼,有居民在烧纸钱时引起火灾。消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发现引起的原来是两户人家的“心火”,两家人还为此动了手。

  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在楼道口放着一个火盆,里面有很多烧化后的纸钱灰。现场并没有明火。烧纸钱的是一名中年女子,家里还有一个20多岁的儿子。对烧纸钱有意见的是住在对门的邻居,一对小夫妻,妻子还怀着身孕。

  消防队员和民警给双方作了调解。原来当天上午,女子在家门口用火盆焚化纸钱,冒出了很大的黑烟。又因为是在31层的高楼处,黑烟往四周弥漫,涌入了对门小夫妻家里。妻子被黑烟呛得很难受,丈夫心疼妻子,顿时气上心头,找到女子要求停下。双方一时言语不合,火气都越来越大,发生了一些肢体碰撞。

  消防队员表示,烧化纸钱一定要在楼外空旷处进行,一来防火,二来又不扰民。民警也对两家进行了劝解和疏导。

  小区汽车乱停放且家中无人

  消防队员艰难灭火

  8月25日上午9时55分左右,钟楼区松涛苑小区13幢某单元10楼的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

  外环路消防中队立即赶往现场,却发现由于小区消防通道里车辆乱停乱放,导致消防车进入困难。而当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却发现起火居民家中无人,而且物业人员还联系不上住户。为了避免火势扩大,消防队员破拆房门后进入室内灭火。

  经侦查,起火的是这家的客厅。消防队员立即利用室内消火栓,出动两支水枪进行内攻灭火,同时破窗排烟,大约15分钟后明火被完全扑灭。

  目前,这起火灾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是否与烧纸钱有关,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