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成功试演
2018-08-28 11:1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昨天(26日)晚上,根据著名作家高晓声小说人物陈奂生新编的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常州传媒中心金色大厅举行首场试演。

  一流创作团队的献礼之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该剧作为我市艺术精品生产的献礼之作,汇聚了一流的创作团队。

  著名小说家、常州人高晓声先生自1978年起,接连写了《李顺大造屋》《“漏斗户”主》《陈奂生上城》等反映农民生活和命运的短篇小说,以深沉的思考,冷峻幽默的笔调,刻画出中国农民的各种形象和传统心态。其子高其格先生为支持家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弘扬高晓声现实主义的文学精神,将高晓声创作的小说形象“陈奂生”的改编、新编使用权,无偿赠予常州市滑稽剧团。

  该剧剧本由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与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张军联合创作。剧作家王宏在当今中国喜剧领域成就卓著,央视春晚许多脍炙人口的喜剧小品,如《装修》《你摊上事儿了》《吉祥三宝》等,均出自其手。

  导演由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担纲,其导演的舞台剧作品有话剧《黄土谣》《沦陷》《风刮卜奎》《天下第一桥》《生命如歌》《雨花台》《范长江》《白鹿原》《詹天佑》等,在全国影响深远。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由我市滑稽剧团创排。市滑稽剧团是滑稽戏形成过程中创立最早的表演艺术团体之一,建团81年间,曾四次晋京、三进中南海,获得过各种大奖和荣誉。尤其是近年创作的《我要做好孩子》先后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全国文华新剧目奖”等多项大奖。

  演出中,市滑稽剧团张怡、周蕾、唐寅以及剧团一批中青年文艺骨干,以陈奂生的生命经历为主轴,以“悲情喜演”的方式演绎了农民在这个时代变迁的过程中,为土地、为生存、为吃饭问题挣扎、煎熬的心路历程。

  亦庄亦谐下的年代记忆

  整剧围绕“漏斗户”陈奂生和他的3个子女在各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展开,时而让人捧腹,时而让人唏嘘,不断引发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

  “这部剧是常州滑稽剧团的一次突破,舞台综合艺术有很大提高。”沪剧表演艺术家沈国雄观看后表示,该剧时间跨度很大,但是几次年代反复呈现得很清楚,“通过舞台节奏、气息停顿、演员调度来反映主人公思想处理得也很好,历史变迁都演出来了。”

  “我们就是这一个个年代的过来人,因此感到这部剧演绎的内容很贴切,人物刻画也很到位,作为观众很欢迎这样的剧目。”观众蒋启群说。观众周女士带着孩子来观看演出,对演员的表演也很认可:“台词和表演都很生活化,即便不是十分了解这段历史的人看了,也会有所收获。”观众胡先生则感到该剧对于年代的提示很有新意,“全剧涉及1970年、1979年、1988年、2018年等多个年份,不同场景的转场都靠演员的表演完成也很见功力。”

  据悉,今明两天,《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还将试演两场。

  (季雯君 蒋云琳 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