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所民办初中连续9年创中考佳绩 学生每天睡满8小时
2018-08-28 11:1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对孩子来说,教育就是那长长的山坡,中天实验学校要提供一条拥有湿雪的赛道,帮助他们成才。”言及教育,中天钢铁集团掌门人董才平用股神巴菲特这句脍炙人口的话打比方。

  2006年2月,常州市中天实验学校经武进区政府批准,由中天钢铁集团投入1.5亿元建设。自2010年首届学生在中考中一举取得开门红后,连续9年频创佳绩。家长们都说,“如果想让孩子每天睡满8小时,不用加班加点也能考上好高中,中天实验学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家年仅11岁的民办初中迅速脱颖而出,获得交口称赞?本报帮您探秘中天实验学校成功背后的“战略地图”。

  第一层:惊艳的成绩单

  硬指标:连续9年创中考佳绩

  2018年中考,中天实验学校九(10)班的赵艺铭同学以总分666分,摘获常州市区中考第一名。这也是该校连续第二年摘得常州市区中考第一名。在本次中考中,4名学生超过660分,15名学生超过650分,44名学生超过640分,272名学生超过600分,全校中考平均分达到606分。另有44名学生提前被省奔中以上重点高中录取。

  中天实验学校已经连续九年创下中考佳绩。其中,2016年常州市中考文化课第一名也出自中天实验学校;2017年中考再创辉煌,喜获常州市区中考前两名,新北区前十名包揽八席。

  软实力:不用加班加点,睡满8小时

  初一、初二:早上6点25分左右进教室,晚上8∶30夜自修结束;初三:早上6点10分左右早读,晚上8∶50夜自修结束……这是中天实验学校的学生作息表。该校近2000名学生中,有九成多是寄宿生,不仅每天能睡满8小时,而且不用加班加点,每天晚上的自习课都有任课老师坐班答疑。“孩子进了学校,按老师的节奏走,把老师要求的做好就行了。”该校副校长仇定荣介绍说,双休布置作业也只是给孩子提个醒,关键功夫在校内,千方百计提高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效率。

  第二层:学生、家长的高满意度

  今年秋季将升入八年级(9)班的周玥是武进小河人,一年前,品学兼优的她选择中天实验学校,坦言主要原因是学校出了好几个状元,“刚开始有点孤独,因为没有几个认识的小学同学,老师主动找我聊天,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小品、诗朗诵、唱歌跳舞等文体活动,感觉特别温暖。”

  毕业于中天实验学校的於一帆是2015年武进区中考状元,高中进入省奔中实验班,班上一半以上都是她的初中校友,她感言在中天实验学校最大的收获是: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自信心的建立。今年她以386分的高考成绩考上了南开大学计算机系。

  “很怀念初中时每天的‘跑操’,上午半小时、下午20分钟,整齐划一的步伐,清脆嘹亮的口号,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炼了我们的意志。”放暑假前,王雨宁和於一帆一起返校看望初中老师,与学弟学妹们座谈交流。王雨宁从中天实验学校初中毕业后进入了省常中,在这个群英荟萃的著名高中里,“自律、专注、整洁”给她贴上了醒目的“中天标签”。王雨宁今年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专业,她表示将把这些收获带到自己今后的教育生涯中。

  “学校风气很好,老师对学生都是一视同仁!”“就连学校的门卫、保安都很好,虽然不让我们随便进校园,但工作负责,态度诚恳,对校园安全抓得很紧。”……中天实验学校的声誉在家长群里有口皆碑,而“省心”“放心”是频率最高的词。

  第三层:高效的教育和管理流程

  学前教育:8月18~24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中天实验学校新生“学前教育”。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军训,这一周的“学前教育”,主要是让学生学习、领会、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包括读书的习惯,吃饭的习惯,走路的习惯,就寝的习惯,从宣誓、读书、跑操,到怎么整理课桌、打扫卫生,应有尽有。“学前教育只是开始,三年来,我们天天巩固,天天强化。”副校长严美说,“让孩子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良好的习惯,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也会带来积极影响。”

  高效课堂:学校全面实施“智慧课堂”,弘扬成语文化,践行“高效课堂、有序课间、充实双休”管理模式。要求所有的学生“入室即学、入室即静、入室即读”,培养专注力。

  毕业班管理:打造“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一个中心”,就是狠抓教育质量,理直气壮地培养尖子学生,群策群力地培育每位学生,尽心尽力提高中考平均分。“两大平台”,一是学生管理平台,用“五自”(自定目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强不息、自我超越)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主动学习、智慧学习;二是教学管理平台,用“五心”(匠心、同心、齐心、用心、壮心)引领教师勤奋教学、高效教学、智慧教学。

  星级生活:在中天钢铁集团的全力支持下,目前学校各类奖学金覆盖率超过30%,食宿条件达到三星级宾馆标准。此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机会就让学生上舞台,提高综合素质。

  第四层:教员的学习与成长

  “为师者必须‘智如泉源,行可以为表仪’”,中天实验学校校长蔡剑波感动于电影《无问西东》里的师德大爱,推荐教职员工观看,“在我们学校,教育是一种事业,而不仅是一份工作。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该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师德和师能,让每一位教师在学校里都有一种存在感、成长感、荣耀感和幸福感。具体来说,就是“两抓、三中心、六工程”。“两抓”,一是抓师能提高,二是抓师德养成;“三中心”,指教学实践中心、德育管理中心、教育科研中心;“六工程”,指“关爱学生工程”“道德教育工程”“典型塑造工程”“激励凝聚工程”“制度创新工程”和“评估保障工程”。

  在师能提高上,学校不惜重金将教师送出去培训,将名师请进来教学,几乎每周都有培训课程,备课组、教研组研讨学习氛围浓厚,老师之间同心同德、互帮互助。中天实验学校从一所默默无闻的乡村初中,迅速成长壮大,中考屡次创造奇迹,不是单靠哪个人,哪个年级,而是全校凝心聚力,每年的积累、补充和完善,教师队伍的“滚雪球”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目前,该校65%以上的教师在区级以上教学基本功竞赛或评优课比赛中获奖,多名教师获江苏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连续两次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

  第五层:财务支持和校企文化融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给教师提供丰厚的福利待遇,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学校管理有序进行,才能让优质教育真正落地开花、普惠百姓。

  “学校的一切收入都将用来奖励老师、补助困难学生,不足部分还由集团补充,确保学生、老师在中天实验学校可以得到最优质的教育,最好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董才平一诺千金。

  除了建校时投入的1.5亿元,中天钢铁集团从建校以来,每年都要拿出100多万元,设立专项奖学金、助学金,用于激励和帮助优秀学子;2016年集团更是拿出800万元,在学校设立“中天杰出教师基金”和“中天英才发展基金”,专项奖励优秀老师和优秀学生;2017年,又拿出100万元设立“中天助梦奖学金”,每年用于减免20多名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学杂费及伙食费。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近年来,中天实验学校不断招聘进来年轻的、进取心很强的优秀师范生,全校教师人均年龄28.3岁,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部分优秀教师年收入早已超过20万元,额外的补助津贴也优于其他学校。

  除了坚实的财政支持,中天钢铁“团结可以战胜一切”“百炼成钢”等企业文化也融入了校园文化;中天钢铁构建的“把爱心洒向全体员工,员工把忠心献给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学校也将之传承,校领导班子把爱心洒向全体老师、全体学生,在学业、工作之外,关注老师、学生的个人困难,解决实际需求,传递人文关怀,赢得了老师和学生的信赖。

  链接

  董才平的教育情怀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办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报社会,展现中天钢铁的职责和社会担当。中天实验学校是学生、老师成就个人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中天钢铁是中天实验学校最坚实的后盾和依靠。

  建校之初,我们就制定了“建设中华名校”的目标,到2025年要成为高品位、有特色、现代化、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中华名校。未来,中天钢铁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打造中天教育集团,形成中天教育品牌,让更多家庭享受到优质教育。

  中天教育管理理念

  青少年时期是大脑结构和功能发育的关键期。一方面,孩子们的大脑具有非常大的可塑性,学习能力很强;另一方面,因为大脑还在发育中,自控力、专注力等高级功能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所以,学校特别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些将使孩子受益终身。

  学校不同于企业,但管理理念是相通的。卡普兰和诺顿的平衡计分卡体系、战略地图的思想方法,本质上是给企业装上一套有用的“驾驶仪表系统”。中天实验学校的五层“战略地图”,就是这套系统的底层逻辑,层层推进,优质发展。

  朱元洁 谢韵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