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缺口很大!常州乡村医生队伍亟待补充"新鲜血液"
2018-08-28 11: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村卫生室里的老医生今年已70多岁,干了几十年了,啥时候能有个年轻医生到村里来接他的班呢?近日,家住武进区前黄镇丁舍村的老何向政风热线反映,乡村医生队伍存在老龄化的问题。

  8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丁舍村卫生室。卫生室共有3名医生:72岁的胡正良、负责人朱赛玉和她的老父亲,其中最年轻的朱赛玉也已经49岁了。卫生室除了给村民看些感冒、扭伤等常见病,还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村民老何说的老医生正是胡正良。他从医已有40多年,精神还算矍铄。当记者问他是否愿意“退休”时,胡正良爽朗地笑了几声,表示当然愿意,但如果一直没有年轻医生来,他也只能坚持着。

  据前黄医院初保办主任汪宏介绍,前黄镇共有9个卫生室,其中有6名返聘医生超过70岁,之前医院曾想统一安排这些老医生退岗,但由于招不到新的乡村医生接替,就没退成。汪宏表示:“医院每年都公开招聘大学生村医,但就是没人愿意到村里来,这个事很迫切。”

  乡村医生队伍是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了大量初级卫生服务。但我市乡村医生队伍总体上存在年龄老化、补充不足、学历偏低、待遇不高等问题。

  据市卫计委统计,全市共建有459个村卫生室,在职乡村医生1238人。在岗的乡村医生中,年龄超过45岁的占65%,超龄(男60岁、女55岁)离岗返聘有394人,占32%。已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仅158人,占13%。按照1.2‰的人员配备标准,全市应配备2676名乡村医生,缺口很大。

  近年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通过开展农村定向定单医学生免费培养、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等方式,为乡村医生队伍输入新鲜血液。目前,全市农村定向定单医学生免费培养133名,委托培养中专学历的乡村医生366名,新招录大学生村医196名。另外,各地通过加大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医生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等方式,增强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市卫计委基妇处相关人员表示,乡村医生队伍结构老化、补充不足是全国性问题,由于乡村医生身份定性不明,缺乏应有的经济社会保障和地位,造成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不强。下一步,市卫计委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一方面争取明确乡村医生身份性质,统一核定乡村医生编制,将符合条件的优秀乡村医纳入编制管理,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从而提高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吸引年轻人进入乡村医生队伍,从根源上解决乡村医生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另一方面,继续拓宽进入渠道,提高乡村医生队伍素质。通过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定向培养乡村医生,补充到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具有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大专以上毕业生加入到乡村医生队伍;积极鼓励城市退休医生到村卫生室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增加乡村医生数量和提高乡村医生素质。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