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创多个全省“率先”
2018-08-28 11: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高新区:

  “进一扇门、找一个窗、办所有事”

  下一步深入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网络管服务”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江苏江南环球港邮轮酒店有限公司在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一证化”窗口办理许可证时,体验了“进一扇门、找一个窗、办所有事”的便捷化服务。经办人告诉记者,他们材料递交后仅一周便拿到了包括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内容信息的综合许可证。

  “一证化”改革是常州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施行的一项举措,即通过“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处办结、一证覆盖、一档归并”的“六个一”实现集成办理、一证公示,帮助创业者实现企业开办全程快速便捷化。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行“互联网+登记”模式,上半年累计完成企业网上登记3165户,通过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完成企业设立80余户。6月19日在全市率先启用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式办照一体机系统,6月30日在全省率先对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施“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的“一口办理”。

  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截至6月27日,高新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总量首次突破10万户,占全市总量的19.18%,按全区常住人口69.19万计算,目前该区平均近7个人中就有1个是创业老板。

  常州高新区积极开展“不见面审批(服务)”试点。对划转的92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将首批具备不见面审批的51项行政权力事项纳入试点工作范围。构造27项不见面审批服务场景,统一规范流程、材料、费用、时限等标准;优化简化网上申报、办理流程,由原来的五个环节精简为“网上收件、网上审核、快递送达”三个环节。其中,户外广告设置的多部门后台协同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均为全省首创,获得省政务办表扬。截至6月底,“不见面审批”累计办件3832件,通过EMS快递免费送达审批办理结果1179件,在线办理量占应在线办件总量的21.2%。

  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着重围绕打造更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网络管服务”。年内,将加快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对群众和企业申请办理的事项实行“一窗通办”“首问负责”,让群众、企业做到只进一个门、只到一个窗就能快速办成想办的事。建好工业“50”专窗,建立健全以各审批环节为重点的分段负责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建设项目预审制度,优化全过程审批服务流程,推动“3550”取得更大实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工作,扩大“一证化”改革试点,加快实现“准营准入”全覆盖。

  推进“一张网”服务平台建设,提优“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办事系统对接,让更多事项进驻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加大“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应用推进力度,做到网上能办不见面、信息共享省时间、快递送达少跑路;完善线上线下融合机制,在服务大厅设置“不见面审批(服务)”体验区和自助服务区,推行“网上办事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不见面审批”品牌。同时,全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各镇(街道)、村(社区)尤其是偏远乡镇建好为民服务中心,让老百姓少跑路、就近办。(常高新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