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态监督 溧阳半年排查廉政风险点1724个
2018-08-26 08:3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这次驻点监督,发现你局存在的问题有,在执行财务制度方面存在漏洞,一些票据缺乏相应的附件证明材料;个别工程结算手续不完备;部分人员有超范围领奖金、补贴等现象。”这是日前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驻点监督办公后,向溧阳市国土局负责人反馈的意见。

  今年7月,第五派驻纪检组入驻溧阳市国土局,专门设置了办公室,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正式开展为期15天的驻点办公。驻点期间,纪检组成员通过调查问卷、约谈部分中层干部、查阅工作台账和财务账册、开展暗访等活动,对该局党委在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责任、机关作风建设和执行财务制度等方面进行了监督。

  第五派驻纪检组组长史志华说:“我们组3个人,要监督8家单位。驻点单位是人社局,对非驻点单位有一种鞭长莫及的担忧。派驻组刚成立时,就有‘走出去’开展监督的想法。”今年3月,溧阳市纪委监委召开首期派驻机构“组长论坛”,就对非驻点单位怎样进行有效监督进行了专题研讨与探索。在“组长论坛”结束后的第二周,溧阳市就出台了《溧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回驻点监督暂行办法》。“出台《暂行办法》,目的就是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发挥‘前哨’作用,增强派驻监督实效,破解‘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难题。”该市纪委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暂行办法》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年到非驻点的被监督部门驻点办公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1周。在驻点办公中,根据各单位工作特性,制定不同的监督模式,综合运用巡回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进行巡回驻点监督。

  史志华表示,驻点办公改变了过去静态办公模式,从监督人、财、权为出发点,切实将监督的“探头”移动起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下一步,还将对驻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到位。整改仍不到位的,将严肃问责。

  据统计,溧阳市自派驻机构开展驻点办公至今,共发出调查问卷280余份,召开座谈会52次,约谈干部80余人次,排查廉政风险点1724个(条),反馈问题建议342条,现已整改到位285条。(左伟 印香俊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