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还剩一周!常州家长的"收心大法"真是五花八门
2018-08-24 15:2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暑假即将结束,经过一整个假期的放松,许多家长都担心孩子开学后无法快速回到学习状态。如何让孩子快速“收心”,是近期家长比较关心的话题。

  晚报教育群里,不少家长正讨论着五花八门的“收心大法”:补作业、做计划、干家务、布置预习……但往往,“皇帝不急太后急”,父母的一腔热情,最后被孩子一句“急嗲”浇灭。“昨天还和娃说这个话题,他说不用担心,没有问题。”“坤妈-10”说。

  当然,也有孩子的暑假过得很自律,家长直言“不用收心”。

  为了让娃戒午觉,她使出“36计”

  新学期,龙城小学的宸宸就升四年级了。最近,他的暑假作业才刚做完。“我不允许他一下子赶作业,规定每天三门课各一面练习题,然后预习、练字,读读绘本、看看纪录片、打打球。空闲时帮着做做家务、买汏烧。”这么看来,宸宸的暑假过得还挺规律。不过,宸妈坦言,自己有点担心他开学适应不了没午觉的作息。“学校虽说中午有休息时间,但孩子们都在操场撒欢,一到下午准犯困。”

  原来,暑假里,小家伙几乎每天中午都要雷打不动眯个半小时。眼看快开学了,宸妈想着法子帮他戒午觉。“中午要是想睡,我就安排他做家务,或者下楼取快递、小区里骑车,总之想尽各种办法不让他睡。”

  刚开始,宸宸下午还会犯困,宸妈就让他写作文。渐渐地,宸宸也就习惯不睡午觉了。

  临近开学,她还带娃出去玩两天

  相比之下,源宝妈则显得比较随性。这周末,她还打算带娃去苏州玩两天。“我们家的暑假生活比较规律,基本不用收心。”

  不同于其他孩子天天奔波于各个补习班、兴趣班,假期里,源源主动跟父母提出,日常学习之余,想多参加些夏令营活动。于是,源宝妈安排了女儿跟着常州晚报小记者,参观常州网、检察院、博物馆,小女坦言,长了见识,也交了很多朋友。“回来之后,她自己整理夏令营活动的照片,写作文,做PPT,都不用我提醒。”整个假期积累下来,源源已经制成了一本册子。

  旅行、读书、公益,是源源最爱的几大假期活动。虽然娃马上要面临小升初,但源宝妈表示,自己还是不想让孩子的假期太紧绷。“家里的狗丢了,暑假我让她养了一只猫,照料起居,做好铲屎官,争取参加小动物征文比赛。”

  临近开学,源宝妈还想带女儿出去随便走走。“以旅行为暑假收尾,孩子得到充分放松,自然能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

  资深班主任给您支招

  给娃收收心,你只需做好这几点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资深班主任薛娴建议,针对不同孩子的特点,家长的“收心大法”应有的放矢。

  对于假期过于放松的孩子,家长首先应当逐步调整其作息时间,纠正孩子在假期养成的晚睡晚起习惯;其次,为新学期学习预热。可向高一年级学姐学长借课本、笔记进行预习,如果笔记做得好,对孩子也能起到一种无形的榜样作用。在假期的最后一周,最好不再给孩子安排外出活动,而是鼓励孩子进行每日学习规划,养成规划意识。“激励方式有很多,比如‘打卡游戏’,让孩子对照自己每天的目标任务,看有没有完成,再给予适当奖励。”薛娴说。此外,学校老师可以在开学前一两天组织同学打扫新教室等志愿活动。活动中,同学相互交流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在心理上回归集体,期待回到校园。

  对于假期上各种兴趣班、辅导班,节奏过于紧张的孩子,薛娴建议,开学前夕,家长应注意缓解其疲惫感。“如果假期学习得太满,没有劳逸结合,孩子很可能对开学产生抵触情绪。”此时,家长不妨带着孩子到图书馆、博物馆转转,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能拓宽孩子的眼界。

  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孩子,假期过得很充实自律。对于他们,薛娴建议,可以对暑期收获做个总结,与同伴分享。同时,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新目标。“新学期新起点,家长要鼓励孩子突破自己。比如,胆子小的,可以试着竞选班级岗位;学有余力的,可以多参加些社团活动……这些目标,可以让孩子对新学期产生向往。”

  此外,薛娴也提到,所谓的“收心班”其实收效甚微,因为那些老师并不了解学生的个体情况,无法“对症下药”。“大部分学校开学都会有一系列课程,帮助孩子适应新学期。”她说,孩子回到学校,在集体氛围的影响下,大多能很快“收心”。即使状态不好的,家长也可与老师联系,请老师多关注。

  小贴士

  “暑假学习倒退”,原来是这么回事

  经过暑假重返校园时,父母和老师都会觉得孩子很难进入好的学习状态。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特聘心理咨询师钮维萍解释,这个现象很常见,它被称为“暑假学习倒退”。

  “大脑如果长期不进行复杂运算,大脑对氧的需求量下降,供氧就会降低,神经元会变得更不活跃,前额叶也会开始变小缩水。”钮维萍说,14天全身心的放假,可以让人的智商下降20点,把优秀学生变成普通学生。不仅如此,语言能力也会下降。

  因此,暑假后,和其他学科相比,学生在数学上的退步更大;高年级学生的退步比低年级学生大。

  其实,“暑假学习倒退”不仅适用于孩子,成年人在假期过后也会出现这种现象。这是因为,智商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在一段时间里起起伏伏。

  怎样才能长期提高智商呢?研究发现,需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设计精巧的系统,或者解决困难问题的人的智力,比那些不需要做这些事的人要高。所以,钮维萍建议,在开学前半个月,学生开始进入校园节奏的训练,比如做题、看书、背诵、体育运动等,让大脑对氧的需求量升高、激活神经元的活跃度。“由假期的放松、无目的性和随意性,切换为任务型、有时间限制和数量限制,更利于有效调整孩子的状态。”

  本版文字 杨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