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调查:"千禧宝宝"的大学入学准备有啥特点?
2018-08-24 15:2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再有大半月,常州高校就将迎来首批“千禧宝宝”了。

  都说“00”是特立独行的一代,他们在入学准备上,会有什么特点呢?

  来看记者调查。

  调查

  男生比女生准备早,女生比男生花得少

  记者在在常高校新生群体中发放了一份问卷调查,共111人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38%的男生在开学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入学装备,而55.7%的女生则选择提前半个月。

  “为了开学,你做了哪些准备?”数据显示,97%的受访者均把“购买生活用品”放在了首位。其次,82%的男生选择“提前了解所学专业”,57.5%女生则选择“进行心理调适”。

  此外,还有新生表示,自己会和专业同学建立感情,并向学长学姐了解学校情况。

  花销方面,女生总体的消费水平相比男生要低些。花费在1000元以下的女生占四成,而44%的男生普遍花费在3000元左右。

  学习方面,新生们也做足功课。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课程,97位受访者选择“加入本专业的微信群、QQ群,与同学进行讨论”;30位选择“向学姐学长借专业书进行预习”,25位在网上报班,在线了解课程内容。

  发现

  “萌新”善用新手段,气候、饮食考虑周到

  采访中,记者发现,新生们对开学装备非常用心,像药物、防晒霜、清凉油等军训用品,都成了他们行李中的必备。此外,对于大件沉重的行李,不少同学选择通过物流快递搞定。

  来自沈阳的学生小刘,以前对江南水乡很是向往,最终如愿考上了常州的一所大学。不过,当听说江苏没有供暖,北方人会很不适应时,她立刻让妈妈准备了好几件大棉袄和军大衣。“我本来以为这边会很温暖,没准备过冬的衣服,想到了冬天再买。幸好提前了解了常州的气候情况,准备的冬装到时候肯定会派上用场。”不过,冬装实在太占地儿,背着去报到不方便,小刘便考虑,到时直接让快递员上门取件,寄到学校。

  湖南邵阳的小李,则带上了几大罐家乡特产剁辣椒和爱吃的干粮。“听说这边的饭菜偏甜,我怕吃不惯。随身带点辣椒,拌饭我也能吃得很香。”别看小李是“00后”,却也已是“网购达人”,“到时吃完再上某宝买几瓶,方便得很。”

  指南

  《新生报到手册》看仔细,提前了解相关信息

  近期,在常许多高校都已经通过新媒体等各种渠道,发布新生开学攻略。调查中,85.59%的受访者表示“攻略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对学校的第一印象不错。”

  那么,开学报到期间,新生还应注意哪些方面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副处长窦苏明提醒:新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要仔细阅读《新生报到手册》,提前了解入学报到流程和相关信息。“以常工程为例,我们要求新生登录学院‘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核对、完善个人信息;进入‘入学网络课堂’,学习入学教育课程;带好录取通知书、个人档案、身份证、团员证等报到材料。”在到达常州汽车站、火车站后,新生可乘坐各自学校的接待专用车。“往年发生过新生上错车的‘乌龙事件’,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确认迎新人员的身份,看清学校名称,不要跟错队伍。”

  此外,窦苏明强调,学校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上门收费或者推销廉价文具、电话卡等物品,同学们要注意识别。

  一位大二学姐的友情提醒——

  都说“到了大学你就能放松了”,这话不能信

  人物:常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17级 杨婧蕴

  这学期,小杨从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成功转到了心仪的电气自动化专业。这两大专业的课程考试通常很难通过,而小杨能保持大一至今“零挂科”,每科成绩都不错。这不,“萌新”们听闻,纷纷向她取经。而小杨,则告诉大家一句话:别信家长说的“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因为大学四年,并不能真的放松。

  她告诉记者,因为转专业需要优异的成绩,这成了她大一第一学期好好学习的动力。“转专业后,我要补上落下的课,虽然比同专业的同学忙碌些,但是达成心愿的我还是很有干劲的。渐渐地,保持好成绩也就成了一种习惯。”

  小杨说,首先,大学上课与初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自由,所以学习要自觉;其次,大学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多,但一定是重要内容,所以要认真独立地完成。“不会的可以请教老师同学,弄懂了再写”。最后,复习是最重要的环节,大学的课程进度快,复习=自学,课程快要结束时,结合自己的考试时间,合理安排复习。

  “简单来说,就是不要给自己堕落的机会。”小杨发现,大一通常是大家比较松懈的一年,带着对大学的新鲜感,很多同学都不能完全静下心来学习,因此才会觉得考试很难通过。她说,今日事今日毕,每个学期都认真完成本学期安排的课程,就不会给下个学期的自己增添额外的任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