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带卡又急需现金?常州银行无卡取款方式多样
2018-08-24 15: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移动支付的日益普及,很多人出门都不带现金,一部手机就能解决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支付。那如果临时要用现金又没带银行卡怎么办?近日,记者采访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银行存取款方式的不断创新,不带银行卡,手机银行预约取款、扫码取现、手机Pay取款甚至刷脸取款等都可以满足市民无卡取款的需要。

  无卡取款方式多样

  如今,越来越多的无卡取现方式正在替代银行卡。其中,手机银行预约取款最为普遍。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绝大多数银行都推出手机银行预约无卡取款业务。无卡取现主要包括线上预约和线下取现两个环节。据介绍,办理无卡取现,持卡人需先登录相关银行的手机银行,申请“无卡取现”,并依次选定付款账号、取款金额等信息,自己设定或从银行获取预约码,随后,持卡人即可在限定时间内到相关银行的任意一台ATM凭手机号、预约码及取款密码进行无卡取现。

  相较于手机银行预约取款要分线上、线下两个步骤,手机扫码取现就显得方便很多。据了解,2016年就有银行推出扫码取现业务,此后各家银行陆续跟进,由于扫码取现操作简便、取款方便,扫码功能还可应用在手机支付领域,银行先后推广普及。以工行为例,客户只需打开工行手机银行客户端中的“扫一扫”功能,扫描ATM屏幕上显示的二维码,输入取款金额并使用工银e支付验证成功后,点击取款机上的“取款”按键,即完成整个取款流程。

  此外,手机Pay也可以进行取款,只要持卡人的手机和ATM两方面都支持相关功能,持卡人就可以顺利通过刷手机、验指纹“Pay”的方式从ATM中取出现金了。以招行ApplePay取款为例,取款时,客户按下ATM屏幕上的ApplePay取款按钮,屏幕上将出现取款金额的选择项,客户选定取款金额后,将手机或移动设备置于非接感应区,并按提示验证指纹或ApplePay支付密码,至手机屏幕显示“完成”,接下来确认取款信息,确定取款金额,并输入绑定的银行卡的取款密码,系统验证无误,便可成功取款。

  在所有无卡取现的方式中,最时新的要数刷脸取款了。记者了解到,常州农行去年11月在我市推出“刷脸取款”业务。常州农行关河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以往许多老人不会用银行卡自助取款,通常为了取几百块钱排队等候,现在用“刷脸”取款,只需要1分钟。据介绍,客户只需点击“刷脸取款”,ATM机屏幕界面便开始抓拍人脸并识别;输入手机号或身份证号加以验证后,取款者名下的农行借记卡都将出现在ATM机屏幕界面上,只要选择取款的银行卡账号,并输入取款金额及密码,就可取现。

  无卡取款都设有限额

  无卡取现虽然方便快捷,但出于安全考虑,无论哪种无卡取现的方式都设有取款限额。

  与银行卡取款一样,手机预约取现和手机pay取款也有限额,按规定当日取现金额累计不能超过2万元。在单笔限额方面,各家银行手机银行预约取款单笔限额不同,如江苏银行手机预约取款单笔预约金额必须为100的整数倍,最高不超过3000元。

  同时,各家银行扫码取现同样设置了一定的取款限额。一般情况下,手机银行扫码取现的额度为3000元,具体的要看各银行规定。

  此外,为了降低用户安全风险,目前农行刷脸取款限定用户每日累计取款金额不超过3000元。

  无卡取款安全性更高

  安全性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传统的持卡取款方式,无卡取现可以避免持卡人卡消磁、卡被吞、取款后忘拿卡等情况的发生,还降低了持卡人银行卡被盗、被复制的风险,倘若客户在进行无卡取现时,交易密码不慎被他人获知,但因为无需插入实体卡,他人没法窥探银行卡号进而复制卡片,客户的账户资金安全也能得到有力保障。

  此外,无论是哪种无卡取款的方式,都应用了更先进的技术,使取款安全更有保障。比如手机银行预约取款,线上预约就需手机银行密码、手机银行交易密码、银行卡密码,而线下取现又受预约码、动态密码等多方限制,大大降低了客户取现过程中面临的风险系数;ATM扫码取款采用了手机银行App验证和ATM验密的双重保险,而且为保证客户资金安全,防止不法分子通过截取二维码进行诈骗,银行还对二维码的有效期进行参数设置,随时变更二维码;Applepay取款,在安全性方面,需要指纹和卡密码,确保取款安全;刷脸取款的安全防护措施则兼具“人脸识别+身份证或手机号+取款密码”的三重验证方式。

  不过,银行人士提醒,各种无卡取款虽然安全、简单、方便,但持卡人也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无卡取款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手机,如果客户不慎丢失手机,尽量第一时间通过银行客服热线和柜台挂失相关卡片,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针对银行发送的“特约取款号、设定的特约取款密码、取款金额”等信息,用户需要妥善保管好,切忌外泄,以保证资金安全。此外,用户还需特别警惕犯罪分子利用“无卡取现”来实施诈骗,尤其是不要以任何形式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发送给他人。 徐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