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常州力量”
2018-08-24 08: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汪泉在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时强调——

  高点定位 主动作为 大胆探索 先行先试

  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常州力量”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汪泉在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强化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体制机制到位、齐抓共管到位,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常州力量”。

  汪泉首先来到新龙国际商务区区域供冷供热能源站项目现场。该项目由常州高新区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共建,投产后可满足商务区内473万平方米新建建筑空调冷热需要,每年可节约3万吨标煤。汪泉表示,目前常州正在推进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希望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加强合作,提升整体能源利用效率。新龙生态林是目前我市最大的生态公益林工程。汪泉希望高新区加快项目建设,早日建成常州市区生态绿肺和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汪泉还实地察看了华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燃汽锅炉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光大常高新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他要求企业切实贯彻落实市、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要求,为全市打赢环保攻坚战贡献力量。考察中,汪泉还对光大环保以党建工作引领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表示肯定。

  汪泉在录安洲登船巡江,详细了解长江常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岸线资源利用以及产业布局状况。近年来,常州高新区以临江板块滨江经济开发区整体绿色转型为抓手,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两手发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统筹”,突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同治”,全力以赴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提升优势,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致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长江大保护绿色转型先行示范区。

  汪泉充分肯定了常州高新区积极主动谋划“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主动作为、高点站位、务实推进、成效显著,体现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主动的态度,以及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精神。他要求常州高新区“长江大保护”工作要做到高点定位、主动作为、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生态修复、长江保护、积极转型等方面走在前列。

  汪泉指出,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把全域纳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在建设长江生态廊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跨江联动发展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取得积极进展,但环境污染治理、经济转型升级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将贯彻落实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常州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线指向,以及“树立一盘棋思想”的内涵要求,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又是常州转型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既面临长期积累的矛盾和困难,又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担当起的责任和使命,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扛起责任,全力修复长江常州段生态环境,着力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常州力量”。

  二要攻坚污染防治。牢牢把握修复长江常州段生态环境这个压倒性任务,所有涉及长江常州段的一切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生态这个前提,坚决做到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以压倒性力量迅速形成压倒性态势,尽快取得长江常州段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压倒性胜利。要突出铁腕治污,严格落实“263”专项行动,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对突出环境问题“下猛药”,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形成依法监管的震慑。要突出规划管控,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增强规划的刚性约束,用好信息化手段,积极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现管控精细化。要突出科学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强长江岸线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滨江风光带建设,展现水韵龙城美景。

  三要加快产业转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五个关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坚持破立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违法违规企业,促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新经济,将智能制造装备、先进碳材料打造成常州智造的代表产业。把创新引领摆在核心位置,强化与大院大所及领军人才合作,注重打造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重大平台,在人工智能、印刷电子、传感器等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特别在沿江地区注重培育引进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机构,以创新动能助推绿色转型。

  市领导曹佳中、周斌参加调研。(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