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永康农牧伪狂犬病净化场通过国家级验收
2018-08-21 09: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农委了解到,位于金坛朱林镇的江苏省永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近日通过了生猪伪狂犬病净化场的国家级验收,成为我市生猪行业首家。“作为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我们通过免疫无疫化、环境资源优良化、生产管理定期化,做好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其实也就是提高了生猪的生产能力。”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小南说。

  每个防疫步骤,有迹可查

  赵小南说,生猪伪狂犬病会造成繁殖障碍,导致母猪流产、小猪死亡,而且该病存在传染可能性,一旦感染会终生带毒,必须将病猪剔除出生产群。

  “针对伪狂犬病这个病种,母猪必须一年接种疫苗3次,小猪2次,我们都是按时进行接种,来保证猪群良好的生产健康状况,降低伪狂犬病带来的生产上的损失,实现免疫无疫化。”赵小南说,“什么时间打的疫苗、谁打的,我们都做好了纸质和电脑记录,让防疫的每个步骤都有迹可查。”

  打造良好环境,提高抗病能力

  “猪生长的环境好了,抗病能力就会相应提高。所以在养殖场的环境建设方面,首先我们在猪舍里面安装了湿帘负压通风系统,将舍内混浊的空气往外抽、清新的空气送进去,并且湿帘还起到了降温的作用;其次,我们除了用自动清粪机每天清理2~3次,还通过干湿分离将干粪制作成有机肥,残留的粪水则通过污水沟流入集粪池,再排入沼气池,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赵小南说。

  记者了解到,猪舍外部也加强了绿化,现场可以看到场区内部绿树成荫。“这样一来,不仅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也减少了养殖场气味对外部环境造成的影响。”

  消毒和血液检测,定期进行

  “在生产管理方面,我们每周都做好猪舍内外的消毒工作。”赵小南说,“猪舍内部我们采用温和性的消毒药,既不伤害猪群又起到药效,外部的道路和场地我们则采用消毒车进行喷雾消毒,药性也会强烈一些。”

  “每月,我们还会定期抽取生猪血液,送到省里或市里进行疫病实验室抗体检测,一旦发现有染病的猪,就必须将其剔除出生产群,避免交叉感染。”赵小南说。

  据介绍,公司下一步将通过加强防控和提高养殖环境建设,打造净化示范场。

  金松 董逸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