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直溪镇举办首届董永故里七夕孝文化艺术节
2018-08-21 09: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弯上弦月,星星眨眼睛。

  本月16日晚7时许,直溪镇王甲村村委会精心筹备的“首届董永故里七夕孝文化节”在董永自然村开演。当天下午,这里刚下过一场暴雨;就在演出前半个多小时,又来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阵雨。

  看到正对舞台的上空挂上了月亮和星星,金坛董永孝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新生才长长松了口气:“天气预报‘七夕’有台风,就把活动提前了,也许老天也被我们的诚心感动了。”

  王新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他作为金坛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应邀率王甲村舞蹈队赴台湾演出。他们所到之处都以“来自董永故里金坛”自我推介,一下缩短了与当地同行的距离——“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美德,很容易引起共鸣。从台湾回来后,舞蹈队围绕董永与七仙女传说新排了好几个节目,除了当晚演出,还将赴孝感、东台等地交流。

  “作为董永故里,更要注重传承包括孝道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以文化的力量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村党总支书记李延香致辞时说,活动得到了多位本村企业家的支持,该村将以文化激发乡村经济活力,发展旅游产业、生态农业,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熟悉的音乐响起,本村村民表演的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引得台下观众一阵又一阵掌声。专门为活动创作的二胡独奏《董永与七仙女》,如泣如诉,随着情节转换,台下一片寂静。

  “常州金坛,江东第一福地。龚自珍嘉,东南无与俦比……金坛董永故里,望仙桥上望仙。桥不在长,有仙则灵;村不在大,有孝则名……”一篇《金坛董永故里赋》,朗诵者热血沸腾,也将在场的千余名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

  “长长的桃花坝,高高的古牌坊,清清的桃花水环绕着座座青瓦房……外婆的歌谣多,外公的算盘长,桃花源里是我家,桃花十里香。”唱起这首少儿版《桃花谣》的,是来自香港的刘宇阳。别看她只有10岁,却已在多个城市的演唱会上捧得大奖。

  这个暑假,刘宇阳随妈妈来到外婆家。村里的董永庙、望仙桥,还有保留的老房子,让生活在大都市的她感到很新奇。听说村里举办孝文化节,她自告奋勇参加演出,演唱情、景、人都非常吻合的《桃花谣》。

  演出前,刘宇阳的母亲仇罗清告诉记者,她很早就到深圳一带打拼,现在回到老家看看,有记忆,更有巨变,都让她感到非常亲切。特意带女儿回农村度假,就是要让她记住自己的根。

  46岁的村民谭荣俊平时住在金坛城里,当晚也是专门赶回家参加活动。除了看演出,他在现场还有另外一个任务——帮着拍摄演出图片留存资料。他忙里偷闲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传承中国孝文化,有这一点就够了。”

  金坛建昌圩文化研究会会长史焕荣,近年从建筑一线转为地方文化发掘,主持编写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建昌圩》。当晚,他也应邀到场观摩演出,他对记者说,孝道文化也是建昌圩文化内容之一,这里许多村留有老槐树、望仙桥等古迹,也流传着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王甲村围绕传承孝文化做文章,并在“七夕”前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开了一个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好头。

  晚上9点刚过,月亮、星星悄悄隐去,天空又下起小雨,等到汉服秀《礼仪之邦》冒雨表演结束后,许多观众才恋恋不舍离开。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