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老板替人担保百万借款 不想还钱一直“哭穷”
2018-08-20 14: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个老赖,不想还钱一直在“哭穷”

  法院搜查,摸清了他的“家底”,才被迫就范

  常报全媒体讯 “我们是武进法院执行法官,现依法对你处进行搜查,请配合。”8月14日下午,武进法院十余名执行干警赴丹阳市导墅镇一家油泵公司,依法对被执行人蒋某及其公司进行搜查,并当场对搜查出的财务电脑、财务账册、奥迪汽车等进行扣押。

  蒋某是丹阳一家企业主,2014年,蒋某出面,为朋友蔡某作担保,向顾某借款100万元。

  因蔡某到期未按约定还款,后顾某起诉至武进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蔡某偿还顾某借款100万元及利息,蒋某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因蔡某避而不见且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在顾某申请执行后,法院对蒋某采取强制执行手段。

  法官了解到,蒋某现没有能力一次性支付所有执行款。经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蒋某分批结清欠款。

  考虑到蒋某所经营的公司仍在良性运转,如机械执行可能造成企业濒死和工人工资等问题,法官在查封公司机器的基础上,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维持企业正常生产。

  但令法官没想到的是,在履行了3次还款义务后,蒋某开始了“哭穷”,一再声称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的蒋某说,经营困难,工人工资都成问题,执行款实在是拿不出。但法官赴实地调查后发现,蒋某的企业经营状况正常,仅今年7月就开增值税发票100余万元。为摸清蒋某及其公司的真实财产情况,法官遂依法对蒋某及其公司进行强制执行搜查。

  在搜查中,法院着重对蒋某的办公室和公司财务室等进行查找。面对法院的搜查,起初蒋某故作镇定,当法官问及是否使用支付宝、微信等转账汇款时,其称没有相关账号且不会使用。但当法官发现其微信上有多笔大额转账记录时,蒋某有些慌了神,并主动表示愿意先行出售部分机器以偿还部分款项。

  在此次强制执行过程中,法院共查扣一辆奥迪汽车、4台财务电脑、2017年至今的财务报表和财务账册,同时还查扣了多张银行卡及多枚公章。

  据介绍,执行搜查是在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隐匿财产时,人民法院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被执行人的人身、住所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索、检查的一种强制执行措施。除执行搜查外,人民法院还可依法采取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庄园 殷益峰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