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人曝晒竟致急性肾衰竭?不是吓你,中暑真能伤肾
2018-08-20 14: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小心,中暑会伤肾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从市七院获悉,从7月初到现在,医院已经陆续收治了5例因中暑而导致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他们大多是在室外或室内高温环境工作的人们,或者是在家中暑的体弱人群。

  施工队工人王师傅,为了早日完成工程,不顾夏日高温,连日在工地上干活。几天前的中午,王师傅正在工地上挥汗如雨时突然感觉头晕、双腿抽筋,他觉得自己可能中暑了,于是在凉快的地方喝了点水、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又去干活了。可接下来的几天,他发现自己小便明显减少,就算喝很多水,小便也不多,而且尿颜色也变深了,像冰红茶一样,同时觉得恶心、一点力气都没有。随后,王师傅被工友送入七院急诊,确诊为急性肾衰竭,收入肾内科住院,经积极治疗,才得以痊愈。

  七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胡强燕解释,有些中暑看似不严重,尤其在轻度中暑或先兆中暑的时候,以为只要休息、补充点体液就好了,但是可能仍会出现严重脱水、甚至肾衰竭等严重症状。所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其实从中暑一开始,肾脏就有损害了。

  急性肾功能不全是中暑引起的较为常见的并发症,有时由于症状不明显往往被忽视。胡强燕提醒市民:“通过检查可以尽早发现中暑合并急性肾功能不全,若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大多数肾功能可完全恢复。但若延误治疗,肾脏灌注不足过久,可导致肾脏不可逆损伤甚至死亡。”

  (瞿云 徐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