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外人士建言献策 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
2018-08-20 14: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党外人士建言献策 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

  

  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推动工业用地转型升级

  民革常州市委主委 卢明康

  围绕汪泉书记提出的把常州打造成“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管理明星城市”的要求,建议:一方面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推动常州旧城更新,对运河沿线整体文化保护与展示利用进行系统策划,对古运河周边的更新对象进行遴选,在沿河带状物质更新的基础上,完成一些面状区域的整体更新,包括功能空间重组、社会网络重构及风貌品质塑造,打造成片、集中的文化集聚区;另一方面,以全面推动工业用地转型升级打通更新路径,我市工业用地应确立发展高端制造业、提升工业用地效率的目标,从低效用地更新和战略区块更新两个维度,对现有286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进行详细梳理,提出工业分类发展指引,并针对工业区功能置换、临时用地功能转型制定完善相关政策。

  树立品牌精准履职 调研科教扶贫三管齐下

  民盟常州市委主委 许峥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树民盟参政议政品牌,坚持高站位精准履职,努力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紧扣“高质量”切实开展课题调研。目前已形成立项课题37个、省盟调研课题7个。在李公朴支部盟员之家挂牌全国第二家“中国民主同盟学习实践基地”,协助史良故居建设及开馆,全力筹建常州民盟盟史馆。二是要努力“出精品”,精心筹备各类学术活动。今年第六届常州民盟高校论坛主题确定为“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确立了19个课题;积极筹备承办10月份省盟生态文明论坛。三是要突出“个性化”量身定制精准扶贫。包括补助一名农户妻子手术费用并对其孙子助学;帮助贫困家庭谋划脱贫计划,为其就读技校的孩子解决暑期实习岗位;鼓励和带领基层组织和盟员关爱身边、就近扶贫等。

  加大创业企业扶持力度 带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建常州市委主委 唐华新

  结合最近民建常州市委走访企业的情况,就促进常州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扶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继续发展;进一步推动创业投资,发展壮大创业投资企业,引导创业投资进入中小企业。二是结合常州本地的特色和需求,进一步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便利的条件,建议通过政府有效组织和推动,鼓励各产业园加快电商平台建设。针对企业人才培训需求,需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促进校企合作,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吸收先进做法,采用专业对接产业链、专业建设紧贴产业发展的做法调整院校课程,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同时根据企业要求,为企业在职员工提供灵活的培训课程。

  统筹优化科技人才政策 重视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发展

  民进常州市委主委 蒋必彪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应该积极投身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有所作为。一是不忘初心,夯实思想基础,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二是以点带面,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推进基层委员会的虚拟机关建设。三是发挥优势,提升参政实效,让民进会员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参政议政中去,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统筹优化科技人才政策,统筹制定中长期规划,健全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建立人才政策跟踪评价机制。建立完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搭建起科技人才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全流程、专业化的发展综合服务;并重视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的发展,重点培育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规范标准加强保障 对症解决农村垃圾分类难题

  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 陈建国

  当前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是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薄弱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分类标准,严把收运处置关,在农村推行“二次四分法”,即农户源头分类投放易腐烂垃圾、不易腐烂垃圾,并定点投放有害垃圾,村保洁员将不易腐烂垃圾二次分拣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并建立相关奖惩、规范机制;二是采取“垃圾分类有利”的鼓励性措施,借鉴北京等地的积分卡措施,以及采取奖励、补贴等办法,鼓励农民主动回收垃圾;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市级层面加快出台《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办法》,并制定适合农村的实施方案,坚持“政府引导、镇村主体、财政补助与村民自筹相结合”的资金投入原则;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开展垃圾分类的常态化科普宣传,大力开展垃圾减量和科学分类的全民教育。

  整合资源多点发力 加快推动创新国际化进程

  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 蒋鹏举

  常州在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创新国际化、园区国际化有过很多探索和经验,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创新国际化的进程遇到了不少困难,为此提出建议。一是加大力度通过领军人才引高端项目,支持高校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培养更多制造专业的国际化人才。二是引导在常州的外资、台资、侨资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实现转型升级。三是持续引进扶持国际知名的技术转移机构服务常州企业的技术需求。四是突出重点国际合作园区创新科技政策支持方式方法吸引项目集聚,根据实际发展需要整合或调整国际合作园区。五是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到海外开展离岸创新。六是整合资源,加强对常州创新环境的外宣合作,招引创新人才、高科技项目,做好落地之后的孵化、培育服务。

  精准调研解放思想 支撑常州城市发展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主委 胡伟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努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一是精准调研,支撑常州城市发展。年初社市委组织进行调研课题招标工作,确定了《深化产教融合,精准培育高技能人才》等6项社市委调研课题、 8个基层组织调研课题。二是解放思想,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牢记政治使命,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充实骨干队伍和后备力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打造精品成果,与对口联系部门联合开展主题调研等工作,进一步推进专家工作站服务内容和品质的提升,适时开展面向制造业、职业教育的对接服务,不断丰富工作站服务内涵和外延。

  专项政策扶持企业成长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常州市工商联主席 陆强

  市工商联通过走访常执委企业、召开商会协会座谈会、书面征询基层工商联意见等方式,梳理汇总了一些意见建议。一是启动“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研究出台支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的专项政策。二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对外开放格局,打造国际合作园区特色和优势,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引进共建一批高端科研机构,推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城结对工作以及沿线华商之间、商会之间的交流合作。三是发挥工商联、商协会作用,加强涉企政策宣传。对涉企政策性文件特别是涉民营企业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发送并通过工商联、商协会向企业宣传,并加强对出台的政策措施解读,建议政府部门每年编制一本涉企政策汇编。

  强化重点项目分析评估 减少投资风险应对危机

  常州市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杨伟红

  作为一名党外代表人士、知识分子和科技战线的一员,首要任务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省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质,立足本职,多献良计,多出实招。其次要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作用,团结动员全市的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围绕中心大局,解放思想,多出高质量成果,展示联谊会知识分子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覆盖面广、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的特点优势,树立服务品牌,为常州“强富美高”建设献智出力。建议: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与可持续发展和稳步发展相统一,因此建议在我市重点项目的立项、研发、合作推进中,强化对重点项目的知识产权预警分析和重大项目的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减少投资风险,应对发展危机,避免贸易摩擦。

  编者按:当前常州正处于发展的加速期、关键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常州统战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领党外人士迸发思想活力,凝聚发展合力,勇探常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对此,广大党外人士积极响应,围绕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科教发展、企业创新等议题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