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月底,天宁60岁以上老人可自选专业居家养老服务
2018-08-16 10:1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仲阿姨,这次打扫结束了,这两天台风天气,你一个人在家注意安全,尽量少出门。我下周再来。”下午4点,吕阳在仲金娥家完成保洁服务后,与老人道别。

  吕阳是安康通助老员,每周上门一次,每次两小时,帮仲金娥打扫卫生、洗衣服,有时还会帮她理个发。

  “打扫得挺干净,工作也很专业,自己带换的脱鞋,工作的时候戴手套。”仲金娥说,作为独居老人,助老员每周上门,确实帮了自己不少忙。

  仲金娥享受的,是覆盖天宁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服务。这种以养老服务企业安康通为依托,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精准定制。

  目前,像仲金娥这样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象,共有415位,包括90岁以上高龄老人、低保老人等。他们可以免费享受每月8小时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这样的服务,已完成13000余次。

  “现在对这415位老人,提供线上精神慰藉,线下家政、食住供应等11类居家服务。”工作人员介绍道,只要老人拨打服务电话,平台就会根据老人所需派出工单,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当助老员上门服务时,在安康通指挥中心,他的工作状态实时显示在电子大屏上。每个图标代表一个用户地址,蓝色表示用户当天有预约,紫色代表服务正在进行中,灰色表示服务已经完成。

  “每一单结束,都会进行电话回访,这样一次服务才算真正结束,也是对助老员的督促。”随着服务老人的增加,安康通共配有42名助老员,平均年龄40多岁,公司每个月都会对他们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和考核。而根据专业机构的调查,今年前两个季度,安康通的服务满意率达到95%以上。

  “现在415位老人主要是政府托底对象,政府收入在安康通现阶段的营收中占到90%以上。”安康通负责人吴彬坦言,政府托底只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要实现更大的发展还要靠企业自身走向市场。

  从本月底开始,安康通将与兰陵、茶山、红梅3个街道建设运营3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组建45人的专业团队,为每个服务站周边3到5公里范围内的老年居民,提供更多的线下服务。

  “有了站点之后,辐射人群可以从90岁扩展到60岁以上老人。”吴彬说,前期将提供助浴、助残、助行、助急等低偿服务,包括代购物品、代缴账单、预约叫车、安全检查等生活事务。后期会推出有偿化高端定制服务,像在家中客厅、卧室、卫生间等位置安装远红外设备,随时感应老人行为。

  “如果老人行为与之前系统正常数据发生偏差,比如一段时间内,上厕所次数多了,时间长了,后台就会直接打电话来询问。”吴彬说,这对于一些不在父母身边生活的子女,很实用。

  (罗翔 张慎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