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人,工伤康复费用可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2018-08-16 09: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陶先生几个月前在一家化工公司工作时,不幸发生工伤事故,致右手伤残。在劳动能力鉴定时,医生发现其右手的伤残可通过康复治疗恢复部分功能,遂建议他进行工伤康复。“受伤后的赔偿还没到位,哪还有钱去做康复?”陶先生的困惑也是很多工伤致残者的困惑。陶先生的代理人余女士就此向市人社局咨询,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后,她立即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康复申请。经工伤康复价值评估后,陶先生被确定为康复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右手功能明显好转。

  记者日前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像陶先生这样的工伤职工,今年上半年我市已经康复了近百例。

  近年来,我市一直在推进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设,工伤保险工作的重点不再仅仅局限于在发生工伤事故伤害后对职工进行补偿,而是进一步加强了服务的“前延后伸”。“前延”就是加强工伤预防,实现由“伤后保障”向“提前预防”的转变,促使用人单位落实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后伸”就是推进工伤康复。

  今年1月份,我市一公司职工刘先生在工作过程中,右手不慎被机器压伤,致右手食指离断、多发性指骨骨折。在劳动能力鉴定时,医生发现其右手2—5指不能自主屈伸,可通过康复治疗恢复部分功能,遂建议刘先生进行工伤康复。刘先生对康复治疗心存顾虑,一是怕误工影响工资待遇,二是怕康复后手功能改善会降低鉴定等级。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的解释打消了他心中的困惑,刘先生了解到工伤康复治疗期间仍然享受工伤停工留薪期待遇,而且单位为自己缴纳了工伤保险,到定点康复机构康复的大部分医疗费用可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刘先生立即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康复申请,经工伤康复价值评估后被确定为康复对象。刘先生选择至我市定点康复机构——市德安医院住院康复治疗。此后,刘先生住院康复50余天,共发生医疗费用15600余元,其中工伤保险基金支付13500余元,自费2000余元。经过康复治疗,刘先生的右手食指屈伸功能稍受限,其余三指可正常屈伸,手功能明显好转。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伤职工因工伤造成残疾或身体功能障碍,经工伤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可以在提出工伤认定或劳动能力鉴定申请的同时提出工伤康复申请。人社部门在收到工伤康复申请后,会对工伤康复申请进行初步筛选,并向工伤康复专家组推荐康复对象。经工伤康复专家组评估确有康复价值的,工伤职工即可到工伤康复定点机构进行康复治疗。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康复费用,可按规定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经评估具有康复价值的工伤职工,可自行选择在市内或市外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吴同品 童华岗

  附:定点工伤康复机构名单

  江苏省定点工伤康复机构:南京市第一医院、苏州瑞盛康复医院、无锡同仁康复医院、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江苏省工人汤山疗养院。

  常州市定点工伤康复机构:常州市德安医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