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如何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
2018-08-16 09:4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通过着力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使常州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高度统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管理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城市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香港、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都以管理高水平著称。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对提升城市软实力有着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常州管理”基础厚实

  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常州城市管理不断推陈出新、积累经验,成为一个显著的城市符号。

  2006年,我市相继开展“八路八口整治”“城市主要道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城市面貌显著改善。2013年开始,城市长效管理考评成绩纳入各辖市区、市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考核,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市长参加的点评会。在长效综合管理机制创新上,我市多年来持续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全力攻克重难点问题,着力消除城乡结合部、老小区、马路市场等管理死角盲点。市民和外地游客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来形容常州的进步,兄弟城市也竞相前来学习取经。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2009年,我市在全国首创道德讲堂,逐步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目前,遍布城乡、虚实结合的常州道德讲堂,已渗透进入居民楼、班集体、村小组等“毛细血管”。潜移默化中,守道德、讲道德、尊道德的生活方式,内化为全体常州人的共同追求。

  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的城市精神,我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在城市管理、工商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努力探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全国畅通工程A类一等城市等荣誉称号,提升了城市品质和知名度,也为我市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弘扬常州精神、推进改革创新。我市明确,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就是要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向改革和管理要效益,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争先进位、干事创业。

  重点聚焦四个领域

  “管理的本质是改革创新。”市委党校常州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康永超认为,上世纪80年代,常州既是工业明星城市,又是改革明星城市,这不仅依靠工业本身,更是凭借“敢为天下先”的改革气魄。新的发展阶段,常州要保持这种改革的锐气,政府要带头全面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以管理服务创新带动全社会管理水平提升。

  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我市的发力点重点在四方面,分别是政务管理、城市管理、企业管理、社会治理。

  在优化政务管理上,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实施智慧政务建设工程,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政务服务由网下向网上转变,更高水平实现“3550”改革目标,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提升城市管理上,坚持城乡统筹、多规合一,切实提高总规修编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和运行管理,推进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

  在做精企业管理上,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市属国有企业要带头搞好企业管理,实施好经营管理提升工程,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降低风险。

  在创新社会治理上,深化全域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化平安常州、法治常州建设,完善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高度重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落到实处拿出实招

  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做精城市软实力,需要凝聚广泛合力、拿出实招硬招。

  “目前,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上集中了48家市级部门、6个辖市区、3个审批局的6436项不见面事项,市规划局、安监局和食药监局已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市政务办主任黄田明表示,市政务办将加快推进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持续加快工作机制创新提优,广泛推行“集中批、联合审、马上办”服务模式,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加快系统整合、技术应用和功能拓展,高质量实现政务服务网全面升级。

  市城管局局长吴建荣认为,常州的城市建设已经由“筑形态”向“优品质”转变,当前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巩固提升。城管部门将从几个方面着手,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依托信息化建设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户外广告设施纳入信息化监管平台,构建全要素协同治理模式;二是推进城市品质向精致精美提升,加强分类探索,对“城市家具”提档升级,进一步规范沿街建筑景观、外立面附属设施容貌管理,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亮化品质;三是推进环卫管理向全面覆盖拓展,不断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标准,开展“公厕革命”三年行动计划。

  “要推行‘品质管理’,助力管理明星城市建设。”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表示,将着力打造城市有活力、生活有质感、管理有品质、安全有保障的现代化中心城区,高标准完成国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级“全要素网格”试点等6项改革试点任务,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持续抓好小区物业、主次干道沿线市容市貌、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等9项整治行动,重点攻坚背街里巷、围墙内部、地下管网等管理“盲点”。全面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化推广“社区管家”“和谐促进会”等治理模式,推动更多管理职能进网格,引导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治理。

  市公安部门表示,将全力服务保障管理明星城市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禁毒社会化,深化食药打假“利剑”和打击环境犯罪“清水蓝天”行动,大力实施城市交通畅行工程,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确保“到2020年城市交通畅通主要指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最好水平”。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既快侦快破大要案件,又全力侦破民生小案,常态化开展治安乱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本报记者 韩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