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建设“三个明星城市” 天宁在这些方面划好重点
2018-08-16 09:4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高质量建设“三个明星城市”——

  天宁:四新经济 全域旅游 品质管理

  常报全媒体讯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在此框架下,8月9日,天宁区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围绕中心工作,就建设“三大明星城市”,进行了深化部署。

  工业:瞄准“四新经济”

  天宁作为中心城区,在塑造工业明星城市的过程中,将抢抓“新”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侧重于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从而不断推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招商引资精准高效,为辉煌添砖加瓦。

  近年来,天宁围绕“新经济”不断发力。全会指出,天宁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实施“双千双百双提升”工程。其中,“双千”是指以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为主导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双百”是指以检验检测认证和军民融合为主导的百亿级产业园区;“双提升”是指围绕传统产业竞争力与单位面积效益做提升,以“亩均产出”为核心,引导资源要素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聚。

  以园区为经济建设的载体,是天宁的特色。天宁将继续把未来智慧城、新型服装产业园、凤凰新城生命科技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专题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同时把城市楼宇作为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整合辖区内的123座楼宇资源,不断提升经济密度和产业能级。

  项目建设方面,将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坚持把94个区重点项目、11个市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精密零件和关键电子元件等产业,重点关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区产业发展形势,抢抓产业梯度转移机遇。

  对于科技创新,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全面开展科研合作,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并大力推进股改上市。

  旅游:推进“全域旅游”

  去年,天宁就启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围绕旅游明星城市,天宁要把全域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以景区标准规划运营,大力推进“旅游+”“生态+”新模式,实现城市与农村融合发展、经济与生态协调共赢。

  在理念上,坚持“大旅游”,在“三城一镇”战略空间布局的基础上,深化完善城市控制性详规推动“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加强城市设计、彰显区域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同时,围绕旅游开发“价值最大化”,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释放“旅游+”“+旅游”的经济效益,最大限度实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在这一过程中,天宁会重点打好“运河牌”“商圈牌”“乡村牌”,加快资源开发与服务配套,从而打造属于天宁的文旅品牌。

  此外,将不断提优生态环境品质。在加速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的同时,重点攻坚“263”、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为天宁旅游增添靓丽底色。

  管理:推行“品质管理”

  在管理明星城市方面,天宁将围绕“品质”发力,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全方位提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全会指出,要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提高管理效率。对此,要深化改革试点,高标准完成国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级“全要素网格”试点等6项改革试点任务,并创新体制机制,提优政务服务,持续推广“领导小组+指挥部+国有公司+专家咨询团队”的工作模式,让扁平化工作体系发挥最大效能。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方面,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扩面提标,并深化“村社结对”和“阳光扶贫”,带动精准脱贫;同步提优辖区内公办教育和高端民办教育,满足多元教育需求;深化基层医疗卫生“四个统一”改革;大力开展“幸福家庭”行动。

  同时,要完善智慧城市管理。一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墙里墙外”“地上地下”以及城区农村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另一方面,构建智慧化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全面提升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并实施常态化督查。

  此外,建设多元共治体系。鼓励基层治理“微创新”,建立共治共享大格局,全力以赴筑牢宜居宜业的安全基石,让群众生活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

  (黄洁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