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大妈们爱上做“演员”过别样好日子
2018-08-16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冯纬)“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在你身边  妇联改革进行时”媒体环省行的记者,同样见证了全省各地妇联“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基层社区为民生凝聚巾帼力量。

  家中有难事请“小巷总理”出主意


  昔日的下岗女工,今天的江苏“三八红旗手”。王文红走在常州市天宁区北环新村,她的脚步越发自信,脸上洋溢的笑容,似乎发自心底。对面会不断有人打招呼,她也不住拉上几句家常。这里的每一幢居民房,每个单元,每一个角落,甚至一树一木,已经熟得不能再熟,她这位“小巷总理”干了快20年,人生的芳华都在这里度过。

  当年,三十岁刚初头,原先的工厂被债务拖跨了,车间管理岗位干得正起劲的王文红下了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来到北环新村应聘。这是小区人多事杂,管理不易,她心里打过退堂鼓,但终究相信“金子在哪都会发光”。

  她深深扎根脚下这方土地,一户一户地走访,细致、周到、智慧的工作方法,受到居户地信任和依赖。夫妻吵架,邻里纠纷,婆婆妈妈,大事小情,都来找她。“王文红”成了令人依赖的品牌,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社区,也飘在居民的心里。

  只到去年的一天,老旗手碰上了新问题。社区有一对九旬高龄夫妻,老先生突然半身不遂,老太太无力照顾,又请不起护工。老两口无儿无女,只有一套房子,老太太急得天天以泪洗面。经过调查,王文红大胆提出了帮他“卖房养老”的设想,卖房之后老人住进养老院直至终年,但老人会不会舍不得老房子?住到养老院不顺心怎么办?钱花光了怎么办?会不会有亲友过来指手划脚?

  为了老两口的事,王文红召集开了四次社区妇女议事会,最后统一了卖房养老,以房钱补贴养老机构住宿费、护理费的路径。王文红不怕麻烦,找来了三家房产中介,货比三家价高者得,老两口的房卖得51万元。这些钱又一分为三,一份零花、一份补贴、一份存银行理财,以备不时之需。王文红又跑前跑后,筛选了一家专业养老机构,最终让他们重新过上稳定的日子。

  王文红的坚如磐石,心思缜密。今年,她领衔组建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王文红工作室”,成立了“巾帼好声音”党的精神宣讲团,通过各种形式向居民宣讲党的精神;实施旗手项目“妇女议事会”,带领居民积极参与议事,群策群力解决身边困境家庭问题。北环新村社区的服务内容每天变着花样,“服务星期一,文明星期二,健康星期三,快乐星期四,学习星期五,安全星期六”,大家的小日子过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

  在常州,旗手王文红的故事并非孤例,全市陆续建立了首批10个各具特色的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牵头实施旗手实事项目,带动更多妇女见贤思齐,做新时代的拥护者、奋进者、搏击者。她们征集“十佳母亲”、“十佳好儿女”的好故事,推选“好婆婆”“好媳妇”,传承母慈子孝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萤火虫的光是微弱的,但聚在一起,照亮一片。

  大学生村官转身社区百姓“贴心人”


  徐州云龙区蝶梦社区,有一位远近知名的80后党委书记兼妇联主席,名叫黄元。举手投足都像一名教师。事实上,她真是师范生出身,9年前顺应时代大潮,走出校门到了云龙区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奋斗在基层,在农村时致力于发展经济、物质富民,在社区时为民服务,巧打文化牌、精神富民,从大学生村官华丽转身成为能顶半边天的“铁姑娘”。

  黄元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敢想敢干,率先在徐州市实行“错时工作”制度和“全科社工”制度,保证社区无假日、全天候、广覆盖为居民服务的工作机制,在职居民来办事,随时来随时办。她打造邻里微爱心服务,把社区原有的文体活动室改造成为邻里活动中心,内设爱心便民角,常备爱心伞、老花镜、针线盒等随手可用的小工具,提供体重秤、血压计等简易的健康养生查询设备等,邻里相亲、守望相助,将社区建有了有温度的大家庭。

  她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创建了“蝶梦社区”微信平台,延伸了社区服务居民网络,各项惠民政策、便民信息、社区办理业务流程、居民通过手机一目了然。重大节日更是传承“真善美”的契机,例如“三八”妇女节,寻找自强不息最美巾帼英雄、“九九重阳节”寻找孝老爱亲最美儿女等活动。她将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与重大节日联系起来,使最具特色的先进个人、美好家庭层出不穷,社区居民感受活动一年四季无所不在,真正做到社区居民学身边榜样,向最美看齐,将风采点亮。

  她所在的蝶梦社区更是“寸土寸金”,立体式运用。房间错时排班使用,走廊两旁的墙壁上成了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倡导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诚实守信的良好家风家训,让最美的风、最美的精神在基层传递,在人心间播撒。

  “广场舞”大妈争做好日子宣传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江苏100名“三八红旗手工作室”的领头示范效应,像涓涓细流汇成滚滚东流,像春风化雨,润入百姓心田。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有一个雅韵艺术团,团的导演、编剧和主要演员多是社区的大妈,之前爱跳广场舞。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消磨时间。现在有了新使命,她们招募、组织爱好文艺的妇女,定时定点排练这些文艺节目,将演出送到各村各社区,许多节目就源于她们的日常生活,如群口快板《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小品《家庭支部会》、《好媳妇 立家规》等,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的关心之策。

  徐州妇联的“好声音”也是传得又深又远。她们从队伍、内容、形式上着手,探索出一条身边人讲身边事,自编了快板、情景剧、歌舞等节目,将宣讲内容融入进艺术表演,以真实案例编排了小品《离婚》、《婆婆也是妈》,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整合了《绣红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一批富有正能量和感染力的民间艺术节目。夕阳红老年艺术团、耿集乡贤艺术团等民间艺术团体通过讲演活动收获了一批“铁粉”。

  全省各地妇联设立“乡村振兴好声音”专栏,开展线上宣讲,将讲演的主要内容和现场讲演视频公布在微信公众号上,借助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发出好声音,凝聚“她”力量。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