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长制”成在常高校大学生暑期实践热门选题
2018-08-15 09:4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河长制”成为暑期实践热门选题

  “通过一个月的暑期实践,常州‘河长制’工作对我们而言,从之前听闻中的单薄词汇变成了想要积极投身其中的一项使命。同时,我们团队还努力向市民宣传实践所得,希望更多市民了解、支持‘河长制’工作,共同让水乡常州清波荡漾、碧水长流。”

  一份8000字的暑期实践报告,记录了河海大学“常州古运河‘河长制’调研宣传实践小队”满满的成长与收获。在将近1个月的时间内,8位队员通过实地走访河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常州“河长制”工作有了全面认识和理性思考。

  随着全市“河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有关“河长制”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成为热门选题。据市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暑期,他们已经接待了近10个前来了解“河长制”工作的大学生团队。可以预见,这些年轻人必将成为“河长制”工作的宣传者、支持者乃至参与者。

  许亦珺是“常州古运河‘河长制’调研宣传实践小队”队长,去年入读河海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后,对于环境问题就极为关注。“我们学校的学生都爱自称为‘水之子’,如果水环境恶化,那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又在哪里?”许亦珺说,“河长制”在河海大学的知晓率很高,是在和高中同学的交流中她发现,即使来自水乡常州、即使“河长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依然有不少同学对这项工作非常陌生。出于“水之子”的使命感,她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正好在校级暑期实践课题中看到了有关河长制的内容,她便立刻 “认领”下来。

  同时报名这个课题的还有其他7名学生,在“探访常州河长路,宣传防治水污染”任务的凝聚下,大家通力合作,各司其职,不仅收获了友情,也顺利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对常州“河长制”工作有了较深认识。

  从7月8日起,8人团队进行走访,并联系河长办和排水管理处进行了采访。大家还设计了面向市民的调查问卷,在市中心进行知晓度调查。考虑到路人填写纸质问卷可能有所不便,队员们还准备了电子问卷,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就可以在网上填写问卷。“这对我们来说是最难的一关。学生脸皮薄,被拒绝几次之后就没自信了,还好我们相互打气,最后收获了比较满意的调查样本。”

  在“知”的基础上,团队对“行”下了很大功夫。他们注册了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号,整理出“河长制N问”以及“水污染防治小贴士”等资料,一一发布;自行设计、制作了折页式宣传手册与宣传海报,在少年宫、红梅公园、东坡公园、西瀛里及相关社区发放。

  朱雅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