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浸润于文明氛围之中,看“颜值”与“气质”巨变
2018-08-14 14:3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天宁区将文明建设融入城市底色,与经济发展同频,与民生改善共振,内外兼修。“接地气”的街巷长制为市民解决了不少实实在在的难题,蓬勃发展的郑陆镇展示了天宁区文明乡村建设成果,国家级好人典型为天宁区好人体系打下基础,社区管理中的创新举措让老百姓感受到家园的和与美。

  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让天宁区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带来的是城市由“颜值”到“气质”的巨变。

  “部门街巷长制”

  打通文明建设“最后100米”

  

  天宁区实行街巷长制以来,300多项久拖不决、推诿扯皮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实行街巷长制以来,朝阳桥‘黑中介’乱设摊点、光华路路面坑洼较多等300多项久拖不决、推诿扯皮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标本兼治的有效解决,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天宁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天宁区全区141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实现街巷长制全覆盖。天宁区市场监管局作为组长和街长单位,局长王健向记者分享了他们在这项工作机制中收获的经验:“以前我们窗口组负责饭店内部的证照公示、制度落实、公益宣传,但不负责门前的氛围营造、停车管理、路面坑洼、残障设施等,以前发现此类问题后要向不同部门反馈,而实行街巷长制后,就一次性协调街道、城管、交警、建设等部门,确保问题迅速整改。”

  在过往的巡查中,王健发现劳动西路不少商铺的电子显示屏不亮或不播放公益广告。“究其原因,极少部分商户是不愿配合,大部分是对内容更换不会做技术操作,于是我们联合区城管局,一方面主动做商户思想工作让其自行整改,另一方面调集懂技术的人帮助上门解决,难题也就迎刃而解。”王健说。

  街巷长制的实施让天宁区更多部门、更多力量参与其中,它们也都成为了文明城市建设的“常规军”和“正规军”,从根本上解决了辖区道路和背街小巷文明城市指标责任单位多、问题协调层级多、协调周期长的难题,打通了文明建设“最后100米”。

  “8+1”重点工程

  以乡带村、以点带面,构建全域文明格局

  

  牟家文体公园不仅仅是宣传阵地,更是牟家村的文化结合点。

  郑陆镇牟家村在2015年成为全国文明村,浓厚的文明氛围,从步入牟家村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得到。村委副书记徐珺向记者介绍,村内的文体公园是村民主要的活动区域,因此他们把文体公园作为主要打造对象,将公园打造成文明建设的宣传主阵地,向周围进行辐射,让文明乡风以此为圆心感染全村村民,“如今的文体公园已经不仅仅是宣传阵地,更是牟家村的文化结合点,道德讲堂在这里,文化活动在这里,体育比赛在这里。这不,最近村里正举办篮球比赛,一到晚上这里就都是人”。

  为了探索老龄化时代的新农村养老方式,牟家村在文体公园旁建设了牟家村颐养园,老人们在这里有舒适的生活环境、齐全的健身设施、丰富的娱乐活动。“除了服务老人,牟家村还有许多福利惠及全村居民。牟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徐珺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以文化人,让大家都浸润在这样一种文明氛围中,才能真正实现文明。

  而郑陆镇查家湾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里的面貌已焕然一新。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这里还突出品质追求。依靠良好的村风民风,查家湾村注重用好“群众”这个纽带,专门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和乡贤组成的群众议事会,参与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确保了建设的顺利推进,消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各种乱象,更让文明之花在查家湾处处开放。

  近年来,天宁区聚焦郑陆镇“8+1”重点工程,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不管是成名已久的牟家村,还是旧貌换新颜的查家湾村,天宁区以创建省级以上文明村为抓手,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途径,以乡带村、以点带面,逐步构建起了全域文明共建格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