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开眼界!常州润德半岛小区上演蛇龟大战,打得不可开交
2018-08-14 13: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一条蛇要吞吃一只乌龟,几经纠缠,打得不可开交,真是大开眼界。”昨天,市民宗先生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讲述了一场神奇的蛇龟大战。

  宗先生家住润德半岛,是名钓友。小区里就有一条景观河,宗先生经常在此垂钓,钓完后又将鱼放生。8月11日晚,他在小区里垂钓、纳凉,不知不觉已到第二天凌晨0点过后,于是收起鱼竿回家。走到河边一处灌木丛时,他听到脚下有“沙沙”的声响,昏暗的路灯下,有一团黑影在滚动。

  他打开钓鱼头灯,眼前的一幕让他吓了一跳:只见一条大蛇蜷曲着,好像盘着什么东西,身体不停地扭动,不时张开尖利的牙齿发出咝咝声。宗先生见蛇很大,足有1.5米长、3厘米粗,担心会伤到自己,于是爬到了旁边的台阶上继续观察,逐渐看清蛇盘住的是一只小乌龟,比成人手掌略小,挣扎着想要逃离“魔掌”。期间,蛇张开嘴巴几次下口无果,或许是有些累了,慢慢松开身子,乌龟赶紧往前爬,不料蛇突然往前一蹿,一口咬住乌龟的尾巴,牙齿撞上龟壳发出咔咔声,又继续将乌龟盘在身下连续吞咬。

  到底蛇牙抵不过龟壳,也许是受到灯光的惊扰,在打斗了三四分钟后,蛇终于放弃,松开乌龟后忽地一下跃上了五六十厘米高的花坛,蹿入灌木丛中不见了踪影。宗先生立即跳下台阶,将历经劫难的小乌龟放入河里。

  记者将视频发给红梅公园动物专家徐胜,他仔细观看后,认出这是本地常见的王锦蛇,也叫菜花蛇,无毒,但体型较大,应该是成年蛇。他说,王锦蛇体大凶猛,食谱广泛,常可被见到在野外捕食鼠、鸟、鸟蛋及其他小型动物,但蛇龟大战十分罕见,“它肯定吃不了乌龟,也吞不下去。”

  宗先生说,小区河边有蛇证明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不过,他还是提醒业主,夏日夜晚穿短裤拖鞋到河边散步一定要小心。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