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开展3个月安全生产大检查 治理重大事故隐患
2018-08-12 10:19: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李义东 秋冰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常州市安监局获悉,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和市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常州市从8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坚持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检查相结合,通过全面排查、严格执法、重点整治,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压降事故总量,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达到“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的工作目标,为全市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针对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领域事故总量偏大,以及有限空间、登高等危险作业环节事故多发的特点,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着重从十大方面展开安全生产检查督查:

  一是交通运输行业。结合“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两客一危”、公共交通、水上安全、交通工程、港口码头、道路保畅等安全检查,对桥梁、公路、港口、水陆危险货物运输、大型交通工程建设工地等重点监管部位开展专项检查。紧盯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营转非”大客车等五类重点车辆,加大路面巡查监管力度和运输企业监督检查力度,有效遏制交通运输事故多发态势。

  二是建筑施工行业。突出房屋建筑工程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各类建设领域,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落实夏季施工各项防暑降温和停工措施,依法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及无资质非法从事建筑施工行为,加强安全监管,努力遏制高处坠落事故频发势头。

  三是化工行业。加强对检维修作业环节、受限空间、动火作业的安全监管和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设备防晒、降温、防雷、防汛等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和运输管理,严防泄漏、爆炸、中毒等事故发生。

  四是工矿商贸行业。重点检查劳动密集型工贸企业、冶金冶炼、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等企业,复查抽查以往专项督查发现问题隐患的企业,如冶金煤气和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涉氨制冷企业防液氨泄漏、中毒、爆炸措施;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操作规程、紧急情况应急处置措施;粉尘涉爆企业清扫清理制度和防水防潮措施落实;烟花爆竹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消防措施等。

  五是消防安全。扎实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电气火灾、高层楼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动消防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严查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杂居合用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严防各类火灾事故。

  六是特种设备行业。重点检查督查起重机械、叉车、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并开展气瓶安全整治“回头看”,推进气瓶信息化工作。

  七是旅游安全。全面排查梳理旅游景区景点、游乐场等游乐场所内的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的质量安全等隐患,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缜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暑期旺季学生旅游和国庆假期旅游安全。

  八是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针对农业机械“三夏”季节特点,组织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加强农机生产安全技术指导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严格存量变型拖拉机管理,强化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九是城镇燃气。重点对餐饮场所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规范燃气储备、钢瓶市场秩序,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

  十是电力行业。全面检查电力生产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开展电力迎峰度夏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重点时段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另外,油气输送管道、城市地下管网、医疗卫生、民爆物品与船舶修造专业委员会将根据行业和季节特点,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隐患排查治理和检查督查,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