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女大学生回乡种出“丹丹梨”一季卖出五万盒
2018-08-11 2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常州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冯纬) 丹丹是常州一位女大学生的小名,她把属于自己的名字让给了家乡的蜜梨,还为它代言,这只素面朝天的“丹丹梨”竟成了“网红”。炎炎八月,“丹丹梨”的销售总额有望突破一千万元。眼前丹丹的创业故事和“丹丹梨”一样甜美,令人回味无穷。

  一个叫丹丹的女大学生回乡做现代农民

  “丹丹梨”是“吃素”的。每一株梨苗定量的“四菜一汤”——猪粪、鸡粪、黄豆、豆饼和天然水,属于有机农家菜。

  种植“丹丹梨”的焦溪是常州东北角的一个小镇。这里土壤肥沃,河流纵横,四季分明,梨树长得“自信”,既不需撑保护伞也不要住温室。四月驿路梨花处处开,成为乡村一景,但也会逢上风雨,一夜间花落多少。顽强存活下来的花蕾,后面的长势如果跟不上趟,也会在剪枝环节被无情淘汰,营养、阳光、雨露和空间只会留给那些最具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因此,焦溪的梨树,每颗树只产百颗蜜梨,被端上桌成为“盘中餐”。

  丹丹指导种植的梨园,有一个约定的要求,每年8月2日才可采摘,从而确保梨的自然成长期。丹丹梨“素面朝天”,无套袋的习惯。经历过风雨、浴沐着阳光,悠然生长,自然成熟的梨每只足有一斤重,个大、汁多、味甜且细嫩。这也是“丹丹梨”尊重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的硕果。

  吴丹凤小名叫丹丹,她是吃着爷爷种的蜜梨长大的。她知道现在的梨树都是爷爷和他的小伙伴从浙江引进的,并与农科院合作,通过嫁接成为现在的翠冠梨。每年的三四月份,梨花绽放,满眼的梨花,村落里弥漫的花的芬芳,丹丹犹如一只快乐的小燕子,在梨树下走来看去,天天盼着花儿谢去,结出甜美的果子。在漫漫等待的日子里,爷爷会给她村里家喻户晓的老故事,这里原本不叫“焦溪”,抗战期间,地下党在镇上理发店干掉一个老鬼子,为查“凶手”。小鬼子把村里人聚集到一起进行盘问,什么也没查出,气极败坏之下,一把火烧掉镇上所有店铺,留下了一片焦土,“焦店”由此得名,因为地处太湖流域,境里多溪水,解放后改成现在了“焦溪”。

  八月, 天气最热的时候,蜜梨终于成熟了,丰收了,乡亲们背到镇上摆摊或者挤公共汽车进城叫卖,然而并换不回多少钱,许多果子来不及卖就烂掉了,令人心疼,看着爷爷紧锁的眉头,小丹丹真希望自己能帮上忙。

  大学期间,学服装设计的丹丹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乡蜜梨设计一套漂亮的“服装”。她盼望着有了好包装的梨能卖上好价钱。毕业后她做了语文老师,仍旧念念不忘家乡的蜜梨,可惜乡亲们还是没办法把穿上“花衣服”的蜜梨卖得更好。

  四年前,大江南北涌起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春潮。24岁的吴丹凤下定决心放下教鞭,以她的小名注册了“丹丹梨”商标,以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开始了乡村创业。她为“丹丹梨”代言,在外包装盒上印上自己的照片,她心中有一个五彩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做褚橙(褚时健)、柳桃(柳传志)和潘苹果(潘石屹)那样的人。

  一片真情一套理念“丹丹梨”横空出世


  丹丹自费办起焦溪镇第一届梨花节,种了一辈子蜜梨的母亲并不能理解,十年寒窗只为跳出农门,现在还是回来做了农民,而眼前,梨还没卖一只,就要大把花钱,请人看梨花,能行吗!?

  丹丹心里是有谱的。通过微信,她针对目标人群传播“丹丹梨”种植文化,让他们了解“丹丹梨”施肥、人工授粉、梳果、罩网等全过程。她通过各种渠道参加企业、协会的学习班,认识当地企业家,主动用自己所学设计专长为他们服务,融入朋友圈,邀请他们来乡村赏梨花。

  第一届梨花节来了7桌企业家朋友,大家被丹丹的创业精神所感动,点赞的同时纷纷下订单。到了8月份,梨子成熟,丹丹邀请他们再来果园采摘,或者根据客户需要发快递物流,附近的客户,丹丹尽可能亲自送货,亲手削梨,结交了一批新朋友,发展了一批新客户。当年,丹丹就卖出1万箱“丹丹梨”,这是丹丹骄人的成绩单,也是对自己最好的犒赏,她的劲头更足了。

  丹丹没有忘记她的邻里和乡亲们。她给农户做技术指导,要求他们按照她的要求科学种植,梨子成熟后,她按照重量将蜜梨分出等级,以等级定价收购,再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客户,这种农户+合作社+电商的模式,无意间搭建起了农业+的雏形,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共赢。

  第二年“丹丹梨”的梨花节规模更大了。她邀请了微信大V和媒体,别出心裁请企业家们上台唱戏,通过朋友圈分享,让更多人知道焦溪的“丹丹梨”和一个叫丹丹的女大学生励志创业故事。去年“丹丹梨”的销售总量已达到5万盒,一个月的销售总额接近一千万元。

  发往客户外包装的丹丹素面朝天,甜美可亲,她为每个梨盒配了一把削皮刀和一包湿纸巾,千里之外的顾客依然感受到她的那份细致和用心。现实中的丹丹落落大方,她会为来访的客人递上一颗亲手削好的梨,并认真地介绍“丹丹梨”的食用指南,可以做红酒雪梨、冰糖蒸梨,还可做成减肥水果粥……丹丹是常州妇联挂得上号的创业明星。常州市妇联主席周广菊向“在你身边●妇联改革进行时”媒体环省行的记者介绍起她时,就像讲自家孩子一样的熟悉,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一批丹丹式女性甩开膀子干出一片天地

  丹丹和“丹丹梨”是常州巾帼创业大潮的一朵浪花。据常州妇联发展部俞部长介绍,市妇联通盘思考、系统构思,着力打造三大类服务平台,扶持培育女性创新项目。

  打造了“丁香苗圃”女性创业基地,开展“丁香e路行”电商服务项目。与化龙巷网站合作,依托专业运营团队,开展创业培训、私董会、网红直播室等活动,为43个入驻项目,提供成熟的电商创业模式、技能培训、孵化平台、政策服务等资源支持,打造出融合“培训基地+创业空间+服务推介”的一站式创业平台,建成省级电商服务基地6个。

  同时搭建农产品推广平台。开展巾帼农业嘉年华活动,举办“巾帼农产品”展销会、“丁香下午茶”民宿研讨会等系列农业项目、农产品推广活动;充分运用常州女性等媒体平台,开展“时令农产品网上评选”、“优秀女性创业项目”网上评选,联合电视栏目“千果视频”和广播电台制作播放优秀女性创业项目专题片,去年推荐了32个项目走进直播室讲述创业故事。

  此外,推进家政业发展平台。推进巾帼家政名师工作室建设和巾帼家政服务示范门店建设,开发巾帼家政培训课程菜单,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把优质培训资源送到各辖市区“好苏嫂”门店;助推“老年助浴”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与人社局联合举办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常州选拔赛,选拔6名选手参加省大赛,取得团体第1名的好成绩;依托巾帼示范培训基地,举办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员、育婴师等培训73期,培训3030人次。

  一大批丹丹们,在“娘家人”的护航下,为了心中的梦想,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