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春秋淹城旅游区获批“全国春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2018-08-10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8月8日下午,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全国春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授牌仪式在春秋淹城旅游区游客中心举行。常州市质监局副局长潘立波、质量处处长李臻、武进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濮文伟、春秋淹城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正刚、淹城春秋乐园总经理刘海琴等出席仪式。

  “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是国家质检总局落实“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

  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于2008年批准成立,2013年3月,旅游区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2014年11月14日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同意筹建“全国春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的批示。2016年12月,春秋淹城旅游区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成为“全国春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建设示范区”,这标志着春秋文化旅游品牌产品和景区服务的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对旅游区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旅游区自成立伊始,就本着“城内保护、城外开发”的原则,以小淹城诠释大春秋。近年来,旅游区围绕品牌建设规划、品牌文化、品牌质量、区域产业发展特色五大方面落实全国春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示范区质量、品牌、技术标准、计量基础进一步夯实,淹城春秋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迅速提升。

  品牌建设规划明确清晰。春秋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定位是:中华春秋文化体验之城。旅游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品牌建设规划(2011-2025)》,明确品牌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等内容。一步一脚印,切实落实品牌建设目标。

  品牌文化特色鲜明。旅游区以考古证实距今2700多年,具有独特三城三河形制的淹城遗址为核心,规划建设以春秋文化为主题、以“科技+互动”为特色的文创主题景区——淹城春秋乐园,并进一步整合淹城博物馆、武进名人馆、孟河医派、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等资源,打造深具常武地方特色的传统商业街。经过八年建设和经营,形成了“淹城遗址保护——春秋文化旅游开发——常武人文休闲度假综合体”的格局。

  品牌质量基础坚实有力。旅游区建立质量指标考核体系和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品牌质量状况,对春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风险规律进行研究,全面建立风险监测、风险研判、风险预警和风险快速处置机制。确保游客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经过数年努力,淹城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淹城旅游区及旅游区内支柱产业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服务业名牌、常州市质量管理奖等荣誉,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十一五最佳区域发展成就奖”、“常州市优秀旅游企业”。旅游区目前拥有2个省名牌产品、1家常州市质量管理奖企业、1家武进区区长质量奖企业。2015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常州武进春秋淹城”进行品牌价值测算,品牌价值评估为20.85亿元人民币。

  产业发展特色鲜明。旅游区积极打造品牌主题活动和品牌演艺产品,持续开发原创演艺节目“祈福大典”、“礼拜大儒”、“编钟乐舞”、“季子颂”等,并发扬地方特色文化、传统节日文化,形成春仰贤、夏嬉水、秋研学、冬观灯等四大品牌活动,其独创性、特色性赢得了游客充分的肯定和赞誉。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