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铁警侦破全省首例物流平台诈骗案
2018-08-10 10:1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8月初,常州铁路警方在浙江衢州抓获3名嫌疑人,自此“5·17运满满系列诈骗”专案成功告破。此案是全省首例物流平台诈骗案,牵涉受骗货主10多名,受骗金额高达2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运满满”是一家货运调度O2O平台,但因审核条件宽松,一些骗子趁机浑水摸鱼,在平台上发布虚假货物信息实施诈骗。

  案件1 货物蹊跷滞留常州东铁路货场

  今年5月17日下午2点半,常州火车站派出所接到货主蒋某报案,称其在“运满满”货运平台上被骗,损失定金1万元。

  3天前,蒋某在“运满满”平台上发布一则货运信息,需要寻找两名长途货车司机将一批价值20万余元的配电柜从扬中运到昆明。很快,一名“货车司机”与蒋某取得联系,称自己和另外一名朋友有两辆25吨重、13米长的货车,可以帮其将货物安全送到目的地。两人互加微信好友后,谈妥此趟运费为31000元。

  通常情况下,货车司机会通过运输担保交易平台“满运宝”先支付200元接单定金,这样货主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查到运货轨迹。这名“货车司机”说自己“满运宝”上没钱,用微信转账200元到蒋某手机上,并主动发过来了驾驶证件信息,消除蒋某疑虑。

  当晚,两名货车司机开车到扬中市丰裕镇某厂填写提货单,并在上面签字,留下个人信息,将这批配电柜装车运走。蒋某将13000元运货定金和15000元油卡交给了这两名货车司机。

  第二天是雷雨天,蒋某担心配电器淋雨受潮,拨打平台上司机的电话,提醒其遮盖雨布。谁知,手机已关机。蒋某急忙联系之前的两位货运司机,对方称已经按照合约要求将这批货物运到常州东铁路货场,并将10000元现金打给“货主”王某,15000元油卡交给了在东铁路货场卸货的物流公司工作人员。

  怎么又凭空冒出个货主?自己才是真正的货主!蒋某如梦初醒,发现自己陷入了骗子精心编织的圈套,连忙赶赴常州东铁路货场,找到了滞留在此的货物,并从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手中要回油卡。

  案件2 百万元货物一度神秘失踪

  5月24日下午3点,又一名货主陈某急匆匆地赶到常州火车站派出所报案。

  陈某告诉警方,他是南京某物流公司负责人,5月20日在“运满满”平台发布了一条从江苏南通运往云南丽江的运货信息。一名“货车司机”联系上他后谈好20500元的运费,并要求预先支付10000元运输定金。

  当天,一名货车司机开车前来将货拉走,陈某和货车司机签了合同后付了定金,约定好货到后将余下尾款结清。运走第一批货后,第二天第三天,陈某又在“运满满”平台上发布两批货运信息,两名“货车司机”陆续和他取得了联系,和第一名“货车司机”如出一辙,要求预先支付1万元定金。

  然而,就在3万元定金都付出去之后,陈某却接到了第一位拉货司机的投诉,称其拖欠送货款。陈某到此时才发现,自己的货物竟然消失了,并没有运到云南丽江,多方查找才得知货在100多公里外的常州东铁路货场,后面的两批货物也同样被运送到了这里转运。

  陈某匆匆忙忙赶到常州东铁路货场,顿时傻眼,三批货居然跟着火车“跑”了。几天后,陈某接到一家物流公司打来的电话,让其交钱提货。三批太阳能支架材料重32吨,价值超过百万,客户又急着要货,陈某不得不支付数万元费用给这家物流公司,才提到货。随后陈某拨打了报警电话。

  侦破 警方循线追踪找到神秘“货车司机”

  陆陆续续,又有多名货主前来报案,南京铁路公安处立即成立了“5·17运满满系列诈骗”专案组,组织公安处刑警支队、常州火车站派出所开展侦查破案。

  拨打货主提供的平台“货车司机”的手机号码,民警发现已经无法拨通。民警到南京“运满满”公司总部调查,发现这些可疑的“货车司机”均是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今年4月份注册。

  警方又从货主与“货车司机”交流的微信号入手侦查,关联到3名可疑人员。7月底,办案民警在浙江省衢州市某暂住地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缴了多部用于作案的手机和银行卡。民警发现,其中2人就是平台上神秘的“货车司机”。

  交代 前女老板利用“运满满”漏洞演了一出戏

  经查,嫌疑人叶某,女,今年42岁,以前是名物流公司的小老板,在浙江杭州租了个门面房做物流生意,收入非常可观。最近几年,“运满满”“货拉拉”等在内的货运O2O平台在全国各地应运而生,给线下的物流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叶某的物流公司也受到了影响,被迫关门。

  叶某将怨气迁怒在货运O2O平台上,她发现“运满满”注册会员门槛很低,想到一条冒充货车司机接单骗取货主运货款的“妙计”。叶某和同样做物流生意的侄子诉苦,并将她的“妙计”透露给了侄子。两人一拍即合,找到叶某朋友郑某入伙,开始实施诈骗计划。

  3人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叶某每天负责浏览“运满满”平台上的各类货运信息,从中挑选长途货运信息推送给侄子和郑某。两人则轮流冒充“长途货车司机”,与货主取得联系谈好交易骗取定金后,又冒充货主在“运满满”平台发布一条短途货运信息,寻找真正的短途货车司机。有人接单后,他们暗中遥控指挥,指派司机到指点的地点将货运到常州东铁路货场卸货。之后,再联系物流公司采用到付的方式,将货物通过铁路送到真正的货主指定的目的地。

  铁路与公路运输相比较而言,运费便宜,但运输时间较长,有的货主看到货物安然无恙到达目的地,也就不选择报案。叶某3人利用自身对物流行业精通的便利,由公路转铁路,利用时间差延长被发现的概率,在平台上作案。

  据叶某交代,他们之前“小打小闹”只骗200元的小单,之后胆子越来越大,诈骗万元的送货定金,总计达20余万元。 莫静 宦欣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