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济普查工作进入实战阶段 呈现“三多一新”特点
2018-08-10 09: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全面部署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调查户数比2013年第三次普查时增加60%左右

  常报全媒体讯 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入实战阶段。昨天,市政府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出席会议,并对强化普查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加强普查宣传、确保数据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次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市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与前三次经济普查相比,本次普查面临的经济结构和发展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呈现出“三多一新”的特点:

  一是普查对象多。这次普查涉及我市近20万个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30多万户有证和无证个体经营户,调查总户数比2013年第三次普查时增加60%左右。

  二是普查内容多。这次普查将对全市所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调查,普查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类普查报表达65张,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之大,是其他普查无法比拟的。

  三是经济业态多。五年来,各种类型的新经济单位爆发式增加,如网络经济、创意经济、新型业态等占全部单位的比重大幅度上升。

  四是普查手段新。这次普查将全面使用普查区电子地图,全面利用手持数据采集设备(PAD)采集普查数据。普查员将手持PAD,利用电子地图对每个普查对象进行GPS定位、普查数据采集和审核,并通过无线网络直接将数据传输到国家,实现普查数据采集、报送、处理等手段的电子化和网络化。

  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普查工作时间从2017年12月国务院发文部署,到2020年基本结束。

  会上,市统计局介绍了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吴颖 孙东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