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对德国”新北政府在行动:对标找差 利企便民
2018-08-10 09: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对话德国企业、对标德国城市、对接德国项目”是推动改革再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新北区率先启动“三对德国”活动后,不仅企业纷纷行动,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也迅速掀起了对标学习热潮。

  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提出,“对标德国城市”,政府部门要学习他们在产业、企业、城市、生态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审视自身差距和短板,切实弥补改进,努力为企业、产业、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尤其是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在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科学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和不断推动要素资源集聚方面,要深入对标德国城市、学习德国经验,努力打造和国际接轨、向德国看齐的创新创业优质生态。

  用心服务,助大做强帮小做精

  新北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沈春英说,经发局一直是广大企业的“娘家”,对全区企业的情况比较熟悉,通过这次“三对德国”活动,更清晰地看到了区内企业与德国企业在发展定位、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差距,“面对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时期任务,我们要力促企业实现发展理念、增长方式等方面的转变”。

  经发部门表示,要汇聚一支有梦想、有激情、有闯劲的创新型企业家队伍,让企业家沉下心做实业、谋长远,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区经发局在“新时代·心服务”党建品牌引领下,今年组织开展总裁高级研修班、“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等专题培训班,举办“信息化与智能化走进基层”“走进资本市场”等多场对接会,帮助企业家实现发展理念的转变;充分发挥高新区产业基金、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基金作用,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指导企业申请各类国家、省、市资金扶持,为企业加大投入、提速增效创造良好条件。下一步还将继续协调各方资源,全心全意帮助大企业做强,争做产业链最强环;帮助小企业做精,勇当行业冠军。

  简化审批,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以劳动力成本和价格优势抢占市场的发展方式已成“过去式”,企业必须走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在企业创新发展的路上,新北区组织部和人社部门积极探索招才引智新模式,与国内知名创投机构深创投、可可资本等合作设立人才基金总额达11亿元,加大人才招引和扶持力度。区科技局和经发局联手,加快“双创”等创新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载体的建立。

  区商务局派出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奖学金项目,直接派驻德国身临其境进行学习。从德国刚回来的商务局欧美处副处长童学军告诉记者,在服务企业方面,德国特别注重市场准入的便利化,科隆、波恩等多个城市的投资促进部门都为投资者提供详尽的咨询,他们不仅注重工业,也关注服务业,对投资项目的考量更看重解决多少就业,并注重双轨学徒制培养熟练技工。

  对照德国的政务服务,新北区行政审批局一直都在铆着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利企便民。7月2日,新北区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的“一口办理”,并且还在不断优化、整合、编制“3550”审批服务流程,落实“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推动审批环节更简化。

  提高站位,科学制定产业布局

  对标德国,新北区国土部门作为土地资源要素配置部门也在行动。该部门针对新北区工业用地现状,联合区经发局积极开展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改革探索工作,目前已形成详尽的调研报告。下一阶段,新北区将出台工业用地差别化供应的文件,建立以弹性出让为主,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和租让结合等方式为辅的多元化供地体系。同时,还将对工业企业建立准入评估标准和供后考核标准的动态更新机制,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

  “学习德国先进经验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站位、突破视野局限至关重要。”常州高新区党工委常委、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盛晓东表示,滨开区作为拥有我市全部长江岸线的省级开发区,必须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级、省级战略中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立足本地优势产业,科学制定产业发展战略,打造新型特色产业,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并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装备智能化水平高、资源循环利用率高和土地产出率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5月17日,常州高新区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完成对德国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Cotea公司股权收购,交割完成后将协助德国Cotesa公司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设立生产基地,为中国客户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的系统解决方案,提升滨开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色产业的知名度。 解承 冬美 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