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泉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专访:塑造三张高质量“明星城市”新名片
2018-08-10 09: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走进常州。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率采访组专访市委书记汪泉。

  汪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常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定向,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常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入研究思考,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新时代常州精神,塑造工业、旅游、管理三张高质量的“明星城市”新名片,5年左右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汪泉说,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常州结合实际,注重吸收大讨论的成果,总结常州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当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研究形成常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他表示,常州在未来发展中将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常州阶段性发展的特征。今年4月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常调研时,指明了当前常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是处于发展的加速期、关键期。加速期,是指常州在过去的发展中,抓住了工业发展的特征和机遇,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目前,常州拥有5个加快发展的优势和基础,即良好的区位优势、扎实的产业基础、富有活力的民营经济、优质的职业教育、勤劳勇敢的干部群众。同时,常州也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就是指常州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前进中还面临很多压力和挑战。与先进地区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比,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要素制约矛盾突出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通过分析这些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干部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克服小富即安、坐井观天、盲目乐观的思想障碍,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是明确解放思想的关键,就是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障碍,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来拓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娄书记来常州调研时提出三方面要求,常州解放思想要有国际眼光,要聚焦问题,要按照社会发展规律来考虑。按照娄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我们广泛开展了外出学习考察和调研活动,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对标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对照我们自身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总结出必须破除盲目乐观的自满心态、不敢攀高的畏难情绪、抱残守缺的思想束缚这三种思想,引导大家开阔视野,向先进对标,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总结提炼出“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新时代常州精神。常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铸就了常武地区“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阳湖精神,新时代常州精神是对阳湖精神的传承和提炼,是对常州人民精神气质的高度概括。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需要大力弘扬常州精神,它对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具有现实发展的需要。

  汪泉表示,当前,常州把推动“六个高质量”作为工作的全面要求和努力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体现常州的特色?关键是要找到抓手和切入点,以点带面实现发展的目标。为此,常州提出要擦亮三张明星城市新名片,即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就是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精心培育一批明星产业、明星企业、明星产品;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就是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山水特色,双向融合“旅游+”与“+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要继续发扬常州在城市管理中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宏扬常州精神,以科学的管理态度,推进改革创新,向管理要质量,提高工作水平。“三个明星城市”的建设,是实现“六个高质量”的工作抓手,常州提出要通过5年左右努力,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汪泉还介绍了常州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集聚,以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高质量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地去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双传学说,“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将浓墨重彩地报道全省各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当好江苏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和推动者,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新华日报将通过各类平台、活动,进一步做好宣传,大力宏扬常州精神,挖掘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亮点,总结先进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服务好常州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陪同专访。 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