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能办事、能破案,没想到一部手机搞定这么多事!
2018-08-09 10:0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网红民警“阿汤哥”在向市民介绍微警务的功能

  近年来,我市警方积极探索新时期科技强警、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开发并不断升级“微警务+N”警务模式,实现公安工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我们打造了一个集信息互联、优势互补、警民互动于一体的新载体,将‘微警务’搭建成为警民互动大舞台,实现了公安工作效率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单笑波介绍说。

  打造民生警务“微阵地”

  7月18日15时30分许,我市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12岁孩子离家未归,警方随即将孩子的照片发到微警务,呼吁热心市民提供线索,一时间寻找孩子的消息刷爆了常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19日晚上,警方发现了该男孩的踪迹,顺利找回了“失踪”的孩子。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现代警务第一时间惠及民生?如何“零距离”与群众互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近年来,市公安局强化“互联网+”战略,全面加强微警务平台建设,相继推出常州公安微警务1.0版和2.0版,7个辖市局、分局“微警务”平台和8个警种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全部上线运行。目前,常州公安“微警务”已实现45类224项公安服务功能。

  “我们紧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依托‘微警务’,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殷国华介绍说。

  随着关注量不断增多、服务项目不断完善,常州公安“微警务”提供的有效服务量也大幅提升。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提供信息查询服务1100万人次,预约、业务办理41万人次,交通违法处理52万起,自助移车15万人次,查看实时路况6.8万人次,律师会见预约1300余人次,让群众感受到了“指尖警务”带来的便利。

  开通线索举报“直通车”

  6月27日,钟楼区怀德桥派出所民警通过“掌上微警务”发现,市民王先生提供了一个案件线索。民警及时与举报人联系,得知某饮食店内有赌博机,钟楼公安分局、怀德桥派出所快速反应,当天即对该处赌博机进行了收缴并对店主进行处罚,按照线索举报相关规定给予王先生红包奖励。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依托“微警务”建立社会动员平台,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积极参与,借助微信红包奖励、红包抽奖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88个行业群体、100余万名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公安工作,积极为警方提供公共安全隐患、违法犯罪线索,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

  据统计,年初以来,民警运用“掌上微警务”收集案件线索4909条,查证落实464条,破获各类案件45起,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8名。

  搭建人人关注“便民桥”

  为充分发挥 “互联网+公安”在警务工作中的优势,确保“微警务”高效运转,市公安局运用多种方式宣传“微警务”的功能与作用。

  首先,举行民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与群众一对一、手把手地对“微警务”进行讲解和示范;举行“微警务”宣传日,发放宣传单,为群众现场演示并答疑解惑;举办“微警务”开放日活动,邀请街道、社区、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到市公安局社会动员体验中心,通过视频演示、图片讲解,使现场观摩人员直观感受到“微警务”的功能及优势。

  除了直接面对群众宣传外,市公安局还充分借助媒体开展宣传,以专题片、宣传片、字幕滚动等方式不间断报道宣传“微警务”。截至目前,微警务关注用户达150万,占全市手机网民总数的50.5%。

  荆轩 汪磊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