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烤"验:身披“熊猫印”,两年瘦了50多斤
2018-08-08 16:4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加快推进市重点工程建设,我市机场路高架建设工程现场的建设者们顶着炎炎烈日,奋战在重点工程的建设工地上。

  医生说眼睛疲劳了,可第二天,他还是硬着头皮上了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机场路高架建设工程现场,看到许多建设者依然在工地坚守。

  技术员罗枭就是其中之一,他正在聚精会神地进行测量放线工作,汗水在他晒得黝黑的脸上连成了线。

  测量完毕,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罗枭说,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测量放线、控制高程,确保测量结果满足规范要求。“今天上午7点多开始放线测量的,基本上每次放线测量大约两个多小时吧。眼睛累,你看我一直带着墨镜,其实我昨天下午刚刚去了医院看眼睛,医生说是眼睛疲劳了,要多休息,但工程进度需要,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罗枭在进行实地测量

  琐碎事要负责,事关工程质量要亲自动手

  “测量放线只是我工作的一小部分,在我负责的区域里,其实什么都是我的工作。”罗枭正和记者聊着,电话就响起了。

  “好的,我马上到。”挂了电话,罗枭就带着记者赶往工地的钢筋棚。隔夜的一场大雨,让钢筋存放的地方有了不少积水,需要他协调处理。罗枭边打电话协调抽水泵边赶路,路上遇见几处裸土覆盖不到位的地方,他又停下来打电话找人立马处理。“这些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情,协调起来也比较方便,但是如果遇到浇筑混凝土这样的事情,就要自己动手了,这是关乎工程质量的大事情。”

  罗枭说,前几天中午11点半,当时他还在工地食堂吃午饭,桩基那边就电话过来了,说是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泥浆比重和含沙量等参数也达标,可以进行浇筑了。罗枭随便划了几口饭就赶过去了,到了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泥浆比重和含沙量等参数重新进行了测试,达标后他又联系了水泥车来进行混凝土浇筑,这一忙就是3个小时。“这段时间我也不能离开,我要一直待在浇筑现场,监督和管理浇筑质量。”

  工地上,骑着电瓶车一周跑了近200公里

  “待在工地有多辛苦,你看我2年瘦了50多斤,再看看我的‘熊猫印’就懂了,我不说别人都以为我要30多岁了。”罗枭边调侃边展示着身上的“熊猫印”。

  最近流行的“熊猫印”在23岁的罗枭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脸、脖子、手臂、小腿这几个部位是标准的古铜色,而身上其他部位则是反差明显的肉色。“市政工程工地,一点遮阴的地方也没有,白天在工地上,根本无处可躲,每天要被这太阳晒上一整天。”罗枭笑着说,他也不擦防晒霜,第一年晒脱皮后他的皮肤似乎有了免疫力,今年怎么晒都没脱皮。

  罗枭说,他现在住在工地,每天早晨6点第一批工人们开工,他就得起床到工地,晚上10点半,最后一批工人下工地,他才能跟着一起下工地,如果24小时连续作业的桩基半夜里发生问题,他也只能起床到现场帮忙协调解决问题。

  “哪儿有问题,我就要去哪儿协调,这个标段一共2.4公里,每天就在这么长的距离里来回跑,上个月我没骑电瓶车,几天下来腿都差点跑断了。”罗枭说,他前段时间特地买了一辆电瓶车,一个礼拜下来一看,7天里跑了近200公里,平均每天在工地上往返奔波要20多公里。“即便有了电瓶车,我现在每天在工地走路的步数还是要超过1万步。”

  每天,逾1500名建设者和烈日相伴

  除了机场路高架建设工程外,我市目前还有大明路、星港大桥、西仓桥等多个重点工程正在建设中。这样的高温天里,为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每天都有超过1500名建设者在坚守岗位,在加班加点。

  杨皓 汤怡晨 文 徐晴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