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罕见!溧阳一污水管网工程施工中,沉井发生侧倾
2018-08-08 10: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溧阳一污水管网工程施工中——

  沉井发生侧倾事故

  常报全媒体讯 一则题为《路遇豆腐渣工程坍塌!这质量绝对杠杠的,下沉井也能塌掉真的厉害》的帖子近日出现在本地网络论坛中,发帖人“捏捏宝”爆料称,8月2日下午,溧阳平陵东路一污水处理工程发生下沉井侧倾事故,幸运的是,侧倾时无工人施工、无人员伤亡。

  帖子中说,据专业人士介绍,像这种下沉井一般会在几天之内整个没入地下1.5米左右,故下沉井是不打地基的。该下沉井的侧倾比较罕见,一般是地下两侧土质不一样,如一边硬一边软,才会造成此类情况。

  记者随后与溧阳市水利局取得联系。一位负责人表示,发生侧倾的沉井位于平陵东路上,花园污水厂的北门出口处。平陵东路污水主管道是溧阳市区域治污PPP项目花园污水厂的进水总管道,建设单位为溧阳中建水务有限公司。

  记者于是又联系了溧阳中建水务有限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向记者说明,发生下沉井侧倾事故与土质有关,“由于前段时间溧阳普降大雨,造成土质稀疏,这才导致侧倾。”该负责人解释,一般工程开始前,都有地质勘测单位用钻头取土,分析土样后,再由设计院进行计算,最后形成施工图纸,施工单位根据图纸施工,“按照这样的流程,除非特殊天气,否则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故”。

  记者从一份溧阳市水利局给出的情况说明中看到,8月2日下午1时,沉井在浇筑第二层混凝土接近完成时,由于地基承载力不均,发生不均匀沉降,沉井出现侧倾,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撤出现场工作人员,四周架设警示灯,安排交通指挥。至下午4时,沉井侧倾趋于稳定,倾斜角度约50°,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

  溧阳市水利局接到沉井发生侧倾的报告后,第一时间要求溧阳中建水务有限公司组织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单位到现场协商沉井扶正方案,明确要求针对其他沉井施工重新审查施工方案,同时对整个区域治污项目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截至8月2日晚11点,侧倾沉井已扶正,现场进行了全封闭维护。下一步,建设单位将根据调整的施工方案重新进行沉井施工。整个过程中无人员伤亡、无次生事故发生。

  (小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