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个“绵竹班”孩子回常州赴“十年之约”
2018-08-08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张烈日下的合影,是本月5日拍摄的。照片上的人是侨裕集团总裁陈礼斌和前来赴“十年之约”的四川“绵竹班”11个孩子,拍摄地点是邹区殷村职教小镇常高艺校园内。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常州侨裕集团出资开设“绵竹班”,把受灾的四川绵竹孝德、汉旺两镇106个孩子接到常州学习生活一年多时间。10年来,这些孩子逐渐成长并陆续考上大学,其中很多因为在常的这段难忘经历而选择报考江苏及周边的高校,并多次结伴回常州探望曾经照顾过他们的“陈伯伯”和“爱心妈妈”们。

  这次来常的11个孩子,一部分是106个孩子中今年最后一批考上大学的。趁着暑假,他们或乘飞机,或坐火车,从四川、浙江、江西、江苏等赶到钟楼邹区殷村职教小镇,来重访常高艺校园里自己曾经住过的宿舍、上课的教室,并看望当时负责照料他们的10多位“爱心妈妈”和老师们。

  19岁的张轩在操场上一下子就认出了“爱心妈妈”张新妹。他回想起在常生活的点滴,“小伙伴们集体搬凳子坐好,理发师傅1分钟不到就把我的头发剃了”;在江西宜春读大学的苏青,说自己选择师范专业,就是因为当年在常州受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而在成都读大学的骆薇,边回忆边忍不住哽咽起来……

  孩子们纷纷说,那时候觉得10年好遥远,但现在发现,啊呀,10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对常州的陈伯伯和大家最好的报答,就是努力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回馈社会。

  陈礼斌对孩子们说:“10年里大家的变化很大,殷村的变化也很大,如果未来有可能,欢迎大家来常州实现自己的梦想。”

  何嫄 赵红云 王昌庆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