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水稻研究创历史!一年4个新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
2018-08-08 10: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市农委了解到,今年,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培育的武科粳210、丰粳3227、皖垦粳11036、豪运粳2278顺利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其中,武科粳210和丰粳3227分别通过国家和江苏省审定,皖垦粳11036和豪运粳2278通过安徽省审定。一年当中有4个品种通过审定,创造了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育种历史新纪录。

  

  朱邦辉在田间查看水稻生长状况

  我市已有40多个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

  “武科粳210是早熟品种,适合徐州、连云港等黄淮地区种植;丰粳3227是大穗型品种,早熟、丰产性好,适合在苏中地区种植;皖垦粳11036适口性非常好,韧劲足;豪运粳2278适合在安徽皖南地区种植,稻米后期熟色优、食味品质优。”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朱邦辉介绍道。

  据了解,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作为江苏省水稻育种科研机构,主要负责水稻新品种的研发和国家级、省级科研试验。“目前,我市已有40多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已经在江苏、上海、安徽、山东、河南等地进行了推广种植。”

  每个新品种从研发到推广运用,要10年时间

  朱邦辉说,每一个新水稻品种从研发到推广运用要10年时间,要经过1年预备试验、2年区域试验、1年生产试验、5年培育、1年推广才能完成。

  “每年我们都会选取不同的父本、母本,配制约2500个杂交组合,一年年累积下来,每年我们水稻田里,都试种着约28000份株系。性状不稳定的时候,种上个1平方米左右,等到稳定了再扩大面积。”朱邦辉说。

  水稻每个阶段的状态,都必须要记录下来

  现在这个季节,朱邦辉和同事们每天都忙着观察记录各种水稻抽穗的时间、是否存在发病情况等。

  “生长过程中,一旦出现穗子小、抗病性差、分裂性差、叶片发红、抗倒性差等问题,这类品种就要被淘汰。等到种了六七年以后,高代株系基本就已经稳定下来了。在高代株系中,我们会再挑选性状最佳的,参与国家或省里组织的品种审定试验,通过审定后最终才能向市场推广。” 季美娣 董逸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