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淹城动物世界饲养员巧解配对难题,成功繁育4只金刚鹦鹉
2018-08-07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这个暑假,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动物添丁喜讯频传,继河马“花花”产崽之后,近日,鸟类长廊又传喜讯,由饲养员进行的鹦鹉配对实验终见成效,4只小金刚鹦鹉孵化成功并已逐渐茁壮成长,不日便能与广大游客见面。

  由于金刚鹦鹉雌雄同色,也没有明显性征,从外表上很难分辨。最初,饲养员“乱点鸳鸯谱”,筛选出数只金刚鹦鹉进行两两合笼配对,结果自然不尽人意。据饲养员介绍,两两配对可能为同性,也可能存在异性互相看不对眼的情况,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鹦鹉对配对环境要求较高,若感受到周围环境安全系数较低,也是不会进行交配。因此,饲养员重新调整配对方案,在金刚鹦鹉发情高发月份,筛选出数只“身强力壮”的鹦鹉,将它们统一饲养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饲养员经过长时间慢慢观察研究发现:当雄性两两在一起时,会为了争宠互相打斗,但雄性和雌性在一起时会表现出亲热、理毛、喂食、接吻等举动。根据这一现象,饲养员立即将表现亲昵的两只鹦鹉单独挑选出来两两合笼,给它们创造“私人空间”,此次尝试,收效显著,已经有两对金刚鹦鹉成功配对,各自相继顺利诞下爱情的“结晶”。

  这两对金刚鹦鹉父母分别为琉璃金刚和红绿金刚,各自孵化成功了1对小金刚鹦鹉,其中,琉璃小金刚已经2个月大,红绿小金刚已经4个月大,模样均十分可爱,黑溜溜的小眼睛显得格外有神,一双灵活的小翅膀不时的扑腾着。为了保证它们的营养补给,饲养员将奶粉、水、橄榄油经过一定的比例调配成它们的食物,采用针管进行注射喂养。在鸟爸爸鸟妈妈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小家伙们一天天在健康快乐成长。据了解,4个月大的小红绿体重已经达到1000克。

  据了解,金刚鹦鹉6岁才达到性成熟,每年1—2月份为发情期,一窝产卵1—4枚鸟蛋不等,孵化期一般为28—30天。鹦鹉色彩靓丽,种类繁多,但它们性征特点却十分不明显,分辨雌雄难度较大。雄鸟一般而言,嘴、头、身体相对小于雌鸟;颈部、身体相对细于雌鸟较精瘦;眼皮白色相对窄于雌鸟;动作相对比雌鸟更加灵活,雄鸟更活泼好动。但这种光靠外表肉眼观察的辨别方法复杂且不稳定,由于一些雌鸟也会出现瘦小灵活、色彩无差别等特例,因而有时饲养员在辨别鹦鹉性别时也显得无计可施。

  除了鹦鹉,园区的丹顶鹤、火烈鸟,东方白鹳等其他鸟类均难以分辨雌雄。因此,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计划在秋季安排一次全面的鸟类动物体检,采用更加科学、专业的染色体鉴别方法,利用鸟类性染色体上高保留的基因信息,对羽毛进行DNA监测,并进行分类标记,进而全面完善禽类繁殖工作,丰富园区种群,从而解决安能辨我是雄雌这个“难题”。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