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图证·40年对比:从业余宣传队,到“社区天天乐”
2018-08-06 09: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群众性文化活动取得较大发展。

  1978年5月20日,本报报道了我市许多单位的业余宣传队纷纷上街,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受到群众欢迎。

  这些年来,我市文化惠民活动进行供给侧改革,从过去文艺院团在节庆期间福利型的“送温暖”演出,到“文明社区天天乐”,向市民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转变。

  2009年4月18日,常州市广场文艺周周演启动,来自专业剧团、业余团队及基层社区的表演人才,用自己的真情和才艺给龙城百姓带来了享受、满足和回味,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大餐”。

1978年,我市许多单位的业余宣传队纷纷上街,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图为基建局的基层单位正在进行宣传演出。 浦炳炎 摄

今年4月18日,2018年“文明社区天天乐”活动启动暨常州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队授旗仪式在季子公园举行。 魏作洪 摄

  2013年4月,我市连续举办了4年的“幸福广场周周演”升级成“文明社区天天乐”,进一步增强了普及性和覆盖度。2016年,社区广场演出共计12005场,覆盖全市420个社区,参演群众超过20万人次,受益观众达250万人次。原本围着灶台转的老阿姨组成艺术团,在全省群众文化政府最高奖五星工程奖比赛中摘取金奖;来自俄罗斯、波兰、印度等7个国家的近200名艺术家走进我市20多个社区,与常州本土的街舞队、时装模特队、广场舞队同台演出。

  2017年4月28日,常州市社区天天乐文化惠民服务中心揭牌。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投入300万元,向服务中心购买“惠民演出”,逐步实现从“政府推动”到“市场化运作”模式转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民可以在服务中心官网平台上,实时掌握各社区节目排期并选择自己喜爱的节目,各群众文艺团队可以公平公正报名参与社区天天乐演出。中心还拥有全市范围内200多支优选的群众文化艺术团体,文艺表演人数达8000余人,为市民提供更加精准和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文化惠民的价值导向。近年来,常州的文化惠民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将“勤学习、重诚信、敢拼搏、勇创业”的市民精神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持续开展“文明社区天天乐”“文化100”“文化点亮生活”等文化惠民活动,增强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文明社区天天乐”,不仅为市民提供展示自我、丰富业余生活的小舞台,更成为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安民的大舞台。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