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着墨生活污水治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08-06 09:1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苏南创新地,时代火车头。3年前,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东大门”建设从此翻开了崭新一页。从诞生之日起,常州经开区就承载着特殊使命:整合常州东部片区产业、空间资源,优化东部地区生产力布局,加快东部优势产业发展,推进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加速东部融合崛起。3年来,经开人每一天都能感受令人惊喜的变化:这里路更宽、行更畅了,这里天更蓝、水更清了,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了,人民过得更幸福了。为了展现常州经开区的发展变化,常州晚报将开设“新美经开区”栏目,多方面、多维度展现朝气蓬勃、澎湃而起的常州经开区。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狠抓重点治污项目推进,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全区共完成了130多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从去年开始,常州经开区启动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十多个乡村已完成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在这里,美丽乡村新画卷正慢慢铺展开来……

  河道干净了,村民们又可以在河边吹风纳凉了

  7月底8月初,盛夏天气,下午两三点钟是一天中最炎热难耐的时候。遥观镇桥南村委下场村的街道上,居民刁寒飞坐在家门口巷子里,巷子两旁绿树成荫,他斜对面一位村民正躺在凉席上午休。刁寒飞说,以前,他们是不太喜欢坐在家门口吹风乘凉的,今年次数开始多起来。而这一情况转变的原因,和距离他们住处不远的一条小河有关。

  这条小河名叫林家头西浜,全长五六百米,自南向北穿村而过,河水最后汇入采菱港。村民俞桂军说,在他小时候,这条河清澈见底,后来附近工厂增多,生活污水排放加大,河水逐渐发黑。

  从去年开始,常州经开区开始实施新一轮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林家头西浜这条小河又开始变得清澈起来。于是,久违的河边纳凉风景重现,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明显和以前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

  从去年开始,在十多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下场村是个自然村,有200多户居民,村庄远离城区且排水管网先天条件差,接通市政污水管网难度以及把污水运输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难度都很大。于是,很多乡村开始采用分散式处理的办法——当地因地制宜采用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集中收集、处理居民生活污水,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常州晚报记者在下场村看到,村民房屋附近都铺设了排污管道,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就建在林家头浜的河边。“这些管道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相连,村民把污水排进管道,经过我们的设施处理后,发黑的污水,很快就会变成透明、无色、无味的清水。”常州市锦溪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伟元介绍,他们的污水处理设备是一款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分散式处理产品,维护简单,无需专人值守。

  “用生物菌对污水里的有机成分:氮、磷成分降解后,再经过一层生物膜过滤,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一个下场村生活污水处理量,一台设施就达到每天60吨。”常州经开区农村工作局农村服务科科长杨博介绍。

  据介绍,除了下场村,常州经开区还在十多个村庄安装了这种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少村庄已经变得和下场村一样,河道干净了,河水变清了。

  2020年底,常州经开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和目前市面上采用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同,常州经开区安装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都是“地上式”的。

  “地上式设施成本低,而且以后涉及拆迁的话,地上式设施移动方便,可以重复使用。”常州经开区农村工作局副局长樊力纲说。

  据介绍,常州经开区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共分两期。2018年一期计划投资7000万元,治理90个自然村,力争完成110个自然村。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可行性研究、立项批复及具体的方案设计,部分板块已启动招标,计划10月底全部完工。

  其余自然村的治理工作将根据村镇布局规划、市政污水管网的建设情况采用纳管处理或分散处理的方式同步推进,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经开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到时,乡村黑臭河道将得到整治,常州经开区的乡村将处处呈现出‘水清岸绿’的景象。”樊力纲说。

  刘吉林 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