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区已建成12家“安心菜场” 今年要再建60家
2018-08-05 09:1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从菜市场买回来的菜能不能放心吃,里面会不会有农药残留,是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常州市“安心菜场”建设工作已经推进了一年多,菜场具体落实情况如何?

  7月25日,记者来到光华路菜市场。这里,老小区密布,人流量大。下午5点,前来买菜的人络绎不绝。菜场面积3000平方米,主要经营蔬菜、水产、肉类,共计153个摊位,36家店铺。记者看到,菜场地面整洁,摊位摆放井然有序,菜场检测中心外的显示屏上显示着当天的检测结果。每个摊位上都悬挂着星级荣誉,最高三颗星、最低一颗星,并配有一个微信二维码,扫码即可出现经营户的基本信息和快检记录。

  74号摊位卖的是蔬菜,有三颗星荣誉。记者扫描其二维码发现,该摊位被检测了57批次,合格率百分之百。

  菜场主任邵旭明介绍:“每天早上6点多,经营户进货后,检测员就要抽检10个批次,主要检测蔬菜中是否有农药残留,不合格就要没收销毁。”半年中开展蔬菜、肉品、水产品快检968批次,检查疑似阳性6批次,共计销毁87斤。检测结果还和星级荣誉挂钩,最终影响到经营户的租金。

  按照我市相关要求,力争通过3年努力,把全市现有122家标准化菜市场改造提升成为“安心菜场”,实现即时检测、实时发布、即时上传、快速处置。其关键就是要通过改造升级标准化菜市场快检室,使其具备“日日检”常态化检测能力。

  去年开始,全市先行试点建设了12家“安心菜场”,光华路菜市场是其中一家。今年着重选择消费量较大、人口密集区域的标准化菜市场进行优先建设,全年要完成60家“安心菜场”建设。截至目前,已明确39家菜市场作为“安心菜场”建设单位,其中30家菜场快检实验室正在装修中。

  市食药监局表示,“安心菜场”在建设规范方面要做到“三统一”:统一准入制度、统一快检室建设、统一经营信息公示。统一准入制度,对无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蔬菜,全面实行农残检测准入制度,合格方能进场销售。统一快检室建设,要做到三个规范,即选址及面积标准规范、检测设备配置规范、检测工作执行流程规范。统一经营信息公示,摊位公示所销售农产品来源信息,现场实时公布快检信息。

  同时,在官微“常州食事药闻”中上线“安心菜场”栏目,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手机便捷地调阅辖区内各“安心菜场”的快检情况,市民也可以实时查看周边菜市场摊位销售的蔬菜是否合格。童华岗 吴同品

标签:菜场;摊位;检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