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全面落地首征期第1天,记者跑了趟办税厅
2018-08-03 15:0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8月1日,是常州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落地后首个征期的第一天,也是机构改革后检验改革成果及纳税服务升级的首个“大考”之日。

  对于全市纳税人来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到底会有哪些新变化?纳税人又从改革中享受到哪些红利?当日,记者来到常州市一线办税服务厅,现场采访了数位纳税人,揭开这轮税制改革大幕中纳税服务方面的种种变化。

  领导办公移至办税服务厅

  上午9时,记者走进天宁科促中心一楼的办税服务厅,只见一群“蓝色身影”已开始忙碌。

  在大厅门口,记者见到了市税务局下属基础管理部门的黄建忠副局长,作为当天的办税厅值班领导,他刚刚帮助天宁区东方明珠花园劲松楼的财务人员梁菊解决一个涉税问题。

  梁菊谈到,“我以前每个月月初都要来大厅领购发票。来办事最怕的就是遇到人流高峰,人一多排队等候时间就长,等的过程很痛苦。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大厅里有了税务局领导值班,一遇到办税高峰或碰到涉税难题时,就有局领导出面协调,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满足我们的办税需求,非常人性化,办事效率越来越高。”

  原来,自7月初市税务局挂牌运行后,为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快速响应纳税人需求,保障办税服务厅平稳有序运行,市税务部门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实行市县两级领导带队轮流值班制度。

  黄建忠副局长介绍说,“市区三个综合办税服务厅都有市局领导或纳服管理部门领导轮流带队值班。另外,我们还从基础管理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后台支撑服务团队,共同进驻办税厅,及时为前台提供税收业务政策、业务办理、技术支撑,有效推行‘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办税标准化流程,让纳税人感受全新的办税体验。”

  优质服务“不掉链”

  来到导税台,记者发现,几个办税人员正围着导税员谭小叶在咨询。“请问如何申请提高发票申领额度?”“文化建设事业费该如何填报?”“增值税申报错误,怎么更正啊?”细细听完这些问题,站在一旁的记者不由得也替他捏了一把汗。只见谭小叶一脸从容、面带微笑地为纳税人一一作答。转身,他信步上前为面生的纳税人取号,并引导其到等待区就座;随后他又穿梭至自助办税服务区,指导年长的纳税人在自助办税机上申领发票……

  据办税服务厅吴鸣科长介绍,“为确保国地税机构合并不给纳税人办理业务带来‘真空期’、‘断档期’,我们税务人没有一天的‘缓冲期’。早在6月份,大家利用节假日和晚上业余时间,采取国地税双方指定业务骨干面对面讲课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和操作规范讲解,通过模拟上机操作、定期组织小考核检验学习成效,通过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让纳税人来办事更畅通、更快速、更便捷,不让服务掉链子。”

  正说着,一位企业会计来到自助办税终端机前。盯着屏幕看了一会,面露难色不敢操作。正在值班的余宏武副科长走上前了解过情况后,耐心熟练地指导她一步步完成操作。

  “到办税大厅办事,进来就有工作人员帮我们预审资料,一些证明类、查询类的业务在等待区就可以办结。刚才这位小伙子业务熟悉,服务态度也很好!”临走前,会计笑着对余科长竖起了大拇指。

  纳税人办税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曾经,办税时间长是各级服务厅的难点之一。如何有效缩短纳税人早办涉税事项的时间,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是税务部门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在这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市税务部门全力推进“一窗通办”“一厅通办”,尽量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以“一网通办”导流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这样一来,办税渠道通了,办税的速度也上来了。

  

  在溧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记者碰到了想在家乡创业的谢女士。她在导税员带领下来到自助办税区,通过电子税务局快速办理了税务登记和三方协议签订。税务干部告之她下个月只要自己在网上便可以完成所有申报事项。

  “没想到现在网络申报这么简单,以前在国外是听说我们国家近年来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现在我是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我遇上了税务机构合并的好时机,办税和缴税成本都降低了,网路申报也更方便快捷。”

  “以前总要在国税、地税的两个办税大厅来回跑,取号、排队、等叫号,花费时间还是蛮长的。我们会计圈里常有人开玩笑说,会计这行当,不是在办税就是在办税的路上。没想到今天来签三方协议、交纳个人所得税,取一个号全部都办好了,真的是方便多了。”溧阳路路电梯工程有限公司陈会计连连称赞,“以前分别办理这些事项总归要半小时,现在十来分钟全部办完。办税提速50%以上,感觉轻松多了。”

  “我们挑选了熟悉国地税业务骨干组建导税团队,为的是让纳税人迅速了解办税流程,为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间。在纳税人的获得感上,合并较之合作,要有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式提升。”溧阳市税务局纳服负责人彭华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问到国税地税征管改革带来的便利时,纳税人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条措施,完善各项服务制度,提升干部综合业务水平,为纳税人送上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优质专业的纳税服务。

  (通讯员 汪明清 袁琴琴 刘伟 记者 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