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垂直农场种出爱心蔬菜
2018-08-01 15:3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钟楼区西林街道东岱邻里服务中心的一间办公房,里面不是办公室摆设,而是一个迷你的菜园农场。20平米的屋子里摆放了6台蔬菜机,机器上种满了生菜、青菜等各种绿色蔬菜。农场负责人吴才华说,这是他搞的垂直农场。

  所谓垂直农场,其实是一种新型室内种植方式,它的出现在于充分发挥空间优势,采用无土溶液栽培方式,节约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空间。由于成本高能耗大,这种种植方式在我国还很少见,东岱社区的垂直农场在常州市还是第一个。

  

  无土水培的栽种方式让蔬菜避免一定的污染。

  

  收获的蔬菜全部送给钟楼区天爱儿童康复中心。

  吴才华是常州市一家居服务企业联合会的负责人,不是专业种植户的他却对种菜产生了兴趣。吴才华告诉记者,他从网上看到垂直农场的相关信息后很是新奇,于是从去年开始尝试。他花了20多万元从一家公司购买了几台蔬菜机放在服务中心,办公室摇身一变成了家庭式的垂直农场。他还请了社区的一些残疾人帮忙打理,并支付一定的费用,辅助他们就业。

  

  种菜所需的光和水通过机器精准控制。

  记者看到,农场不需要任何自然光,蔬菜机上配有适合植物生长的光谱,模拟自然光进行光照。同时,机器上种菜不需要土壤,采用“水培+营养液”的种植方式,从播种到蔬菜成熟只需要20多天,没有土壤、水源、空气等污染,种出的全部是有机蔬菜。这一台蔬菜机可以种200多棵蔬菜,产量也很高。

  

  家长带着孩子在垂直农场收获蔬菜。

  

  康复中心的老师在教学生做蔬菜沙拉。

  垂直农场采用轮种的方式,每隔几天就有菜种出。这些菜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爱心蔬菜”,它们不对外出售,而是全部免费供应给钟楼区天爱儿童康复中心,用绿色蔬菜来关爱这里的自闭症儿童。暑假期间,社区里很多小朋友也来参与收菜送菜,还有小朋友通过送菜和自闭症儿童进行结对,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满满的收获,满心的喜悦。

  目前,垂直农场完全由吴才华个人垫资,并没有任何收益。他下一步计划投入上百台蔬菜机,打造一个大型的垂直农场种植基地,这样可以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他计划用众筹的形式,号召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蔬菜机的认领,出资认领蔬菜机的爱心人士可以获得农场3年的免费绿色蔬菜,并且拥有蔬菜机的所有权。吴才华认为,这种投入既能收获绿色蔬菜,更是爱心帮扶的体现,他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陈暐 陈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