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开始实行的进口关税降低政策,到了常州是怎样的?
2018-08-01 09:0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了解到,7月1日起,我国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不仅数量占到所有进口消费品总税目的7成之多,平均降幅更是达到了55.9%。

  据悉,本次降税商品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8类日用消费品。此次日用消费品降税的规模,达到了前四次降税总数的7倍,包括此前从未纳入的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也纳入了降税范围。那么,此次关税调整政策,常州的消费者是否享受到了实惠?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平行进口汽车直营店、医院、大型商场、进口食品超市、家电卖场等,对降税政策实行后的市场情况一探究竟。

  汽车 最先降价

  美国产以外的车都降了,不过想买美国车也不用着急

  经销商提前囤了一部分货

  “这次汽车进口关税下降的政策,目前已经反映在车价上了。像一台100万元的车,目前的优惠幅度在5万元左右。”宝尊平行进口汽车直营店销售经理沈娜说。

  沈娜解释道,车子的售价由到口岸价,增值税、消费税等税费和各项杂费组成。关税的下调,主要是针对到口岸价的部分实行降价。自7月1日起,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一台100万元的车,到口岸价基本上在四十到五十万元之间,按照关税下调10%来算的话,优惠的幅度就在5万元左右。”

  “这其中,有一部分产地是美国的车是比较特殊的,从7月6日起,这部分车又再加征25%的关税。也就是说,自7月6日之后,美国进口车的关税是下降后的15%再加25%,为40%。关税的上涨又引起汽车增值税和消费税增长,最终车价的来去就有点大了。比如原价约75万元的特斯拉Model S 75D,7月1日降税后的售价在71万元左右,7月6日后的价格变为85万元,一来一去,就相差了14万元。”沈娜说。

  不过,沈娜表示,消费者暂时不用太担心。“各经销商在收到要增税的消息后,在6月下旬就纷纷开始订货,而且早早地就把报关手续准备好,抢在7月1日到6日之间进行报关,提前囤了一部分货。消费者们目前还是可以按照关税下调后的优惠价格进行购买。”

  “像奔驰、宝马的大型越野车大部分都是在美国生产的,如奔驰GLS450、GLE400、GLE43,宝马X4、X5、X6,还有野马、丰田塞纳、特斯拉等,都是比较畅销的美国产的车型,我们在7月1日到6日期间囤的那批货,目前还处在消化库存的阶段。”

  沈娜说,不少消费者都抱着观望7月份降税后价格的心理,所以6月初的时候,店里有过一段生意冷淡期。但是6月20日过后,不少要买美国车的客户纷纷提前下手购买。“平行进口车直营店本身就是直接跟国外的4S店进行订购的,少了普通4S店通过各个区域代理拿货的中间环节。”沈娜说,“我们店里主做进口车,加上平行进口车本身就都是价位比较高的车子,所以此次关税调整政策的优惠幅度,特别能从我们的售价上体现出来。”

  药品 逐步推进

  药品由于定价机制复杂

  新税率反映到药价上需要一定时间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调整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实现零关税。“7月1日的进口药品关税下调政策,其实就是对5月1日起实行的包含了治疗癌症常用药的进口药关税降至零政策的再次强调。”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该业内人士透露,这28项进口药主要涉及抗癌药、抗菌药、胰岛素类和维生素类等。而其中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价格昂贵的抗癌药。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对于进口药品最惠国税率在3%~6%之间的平均税率,此次政策,在关税降为0的基础上,我国还将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为3%。但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其在公立医疗机构的销售价格需要国家卫健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协同通过国家级谈判或以省为单位的集中采购来确定,需要一个过程。此外,药品流通企业进口抗癌药,通常都是有计划地进行,降价也必须在存货销售完以后才能进行。受到药品集中采购、消化库存等因素影响,新税率反映到药价上仍需要一定时间。记者近日从市区几家医院获悉,此次列入零关税的28项进口药目前依旧按原价销售。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今年将实施以抗癌药为重点的重大疾病药品专项集中采购和医保准入谈判。通过带量采购和医保准入谈判,在国家对抗癌药降税的基础上,实现抗癌药终端销售价格明显下降。记者了解到,目前省级层面正在按照国家要求抓紧制定集中采购方案。省级集中采购结束后,市卫计委会尽快组织我市医疗机构落实新的采购结果。

  日用消费品 暂未降价

  有商家表示,产品本身价格偏低,加上关税占比低

  关税下降的优惠不如店内活动合算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内部分家电卖场、商场,发现店内进口商品处未贴出明显降价的标志。在咨询营业员和相关负责人以后,得到的答案都是“目前没有接到进口关税降低、进口商品降价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分析,关税只是促进价格下降的因素之一,而受各流通环节和流通周期的影响,消费者或许并不能马上看到价格的变化。

  有关人士表示,“关税在进口商品价格组成中本身占比不高,而且此次日用消费品平均关税下降幅度只在10%左右,跟汽车、药品相比,进口日用品单价偏低,再加上经过多个中间环节,关税下降的优惠力度通常不如店里的一场活动来得合算。此外,即使降关税的政策落实下来,商家往往会通过店内的其他优惠活动让利给消费者,而不是直接以关税下降的名目进行降价。”

  在市区一家进口食品超市,记者了解到,店内商品售价由上海总部制定,每天都会有个别进口商品的价格依据销量有所变动,但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关税下降而调整价格或实行优惠活动的消息。

  跨境电商 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贸易的成本下降了

  跨境电商可能也会采取降价方式

  记者从常州综合保税区了解到,此次关税降低,主要针对的是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并不受该政策影响。

  “国家针对跨境电商收取的是跨境电商贸易综合税,而贸易综合税是由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的总和乘以70%。目前,国家给予跨境电商关税、消费税暂定为零的优惠政策。所以,此次关税调整对跨境电商本身是没有影响的。”市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过,假如一般贸易情况下的成本下降了,跨境电商可能也会适当采取降价方式增加竞争力。”

  对此,记者还采访了平日里热爱海淘的市民周小姐。她表示,海淘商品一般都是在海外的网站上下单之后,再由转运公司寄往国内。而海淘商品的关税目前还处于“灰色地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