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泉:高点对标,发挥优势,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2018-08-01 09: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汪泉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交流会上强调——

  高点对标 发挥优势

  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交流会,在前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党组成员个人的学习体会和调查研究,围绕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标找差,梳理和提出对全市和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对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汪泉主持会议并讲话。

  汪泉说,市人大常委会前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推进落实,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既能够把上级的“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又有自己的“自选动作”,体现人大特色,市委对此是肯定的。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补齐发展短板,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突破。

  就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下一步开展大讨论活动,汪泉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高点对标新思想新理论,从政治上把准方向,从职能上找准定位,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人大政治站位再提高,服务大局再突出,发挥职能再充分,把服务、支持和保障全市改革开放,建好三大明星城市,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着眼点,不断开辟常州人大工作发展的新境界。

  二要高点对标新时代新任务,在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上发挥职能优势。市人大常委会要立足自身职能,围绕高质量立法,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加强立法工作统筹,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重点领域立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制供给;围绕高质量监督,紧扣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紧贴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围绕高质量行使决定权,针对全市重大的、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特别是我市立法权限以外不能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通过创制性地作出决议决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

  三要高点对标新标准新要求,在自身高质量建设上实现创新突破,树立一流的工作目标,建设一流的“两个机关”,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背景下审视、定位、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介绍了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有关情况,并作交流发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种好常州幸福树”、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总目标,认真审视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存在的差距和短板,以扎实举措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查摆问题,推动人大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现全覆盖。在全体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代表小组解放思想大讨论、代表小组走进“代表之家”接待人民群众、五级人大代表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等“四个一”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结合大讨论活动,创新开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召开“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和基层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完善常委会履职规章制度等,全面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大讨论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3条,其中事关全市工作层面的主要意见4条,具体包括: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常州精神”征集活动;全面开展河道水环境源头治理;积极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全体市人大代表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踊跃建言献策,提出“金点子”和发展“良方”,目前已向常委会反馈意见建议134条。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盛建良、蒋自平、高宏华分别就常州如何高质量发展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列席会议,并结合自身思考提出了意见建议。

  (舒泉清 蒋逸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