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太湖成野泳爱好者“打卡地”,每天近百人次巡湖难劝离
2018-07-31 17: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两个多月来,我市已发生多起野泳者溺水身亡事故,但西太湖的野泳者仍不见少。

  早在多年前,西太湖就成了我市野泳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几十块硕大的警示牌和接二连三的溺亡事件都无法熄灭野泳者的热情。记者近日在距离揽月湾景区不远的瑞阳大桥附近看到,这里聚集了近百名泳客,湖滩好似海滩,有人专门做出租轮胎和出售泳衣的生意。

  每天近百人次巡湖

  “每天从上午到晚上,我们组织队员不间断巡查西太湖沿线,但能做的只是发温馨告知书和教育劝离。”皮肤黝黑的西湖街道综合执法办西太湖分队长王敏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开始,距离揽月湾景区不远的瑞阳大桥附近,每天傍晚都会有不少人野泳。

  王敏说,旅游公司在这里竖立了不少警示牌,还安排保安用高音喇叭进行提醒、警示,但效果不好。由于野泳者众多,湖边聚集了不少流动摊贩,为此,执法办每天要组织近百人次巡查湖岸,劝离野泳者和做泳圈、泳衣生意的小贩。“傍晚时分,不少市民会选择到西太湖散步健身,一些市民会下水游泳消暑,有的甚至带孩子下水。”王敏说,野泳者似乎自动“屏蔽”了警示牌,出于安全考虑,队员们往往会对游泳者耐心劝离,但效果不佳,入夏以来仅劝离60多位野泳者。

  打卡地其实很危险

  渔民和熟悉滆湖的人都知道,西太湖看上去风平浪静、景色旖旎,其实对不识水情、不善游泳的人来说,风险不小。

  一位世代生活在滆湖边的渔民告诉记者,西太湖属于滆湖,滆湖为浅草型湖泊,水域广阔,虽然平均水深只有1.5米左右,但湖底深浅不一,最深的地方一根竹竿插不到底。西太湖范围水深的地方有三四米,这样的水深很容易形成水温差,一旦野泳者遇到,容易造成腿脚抽筋,即使善泳者也很危险。而且,西太湖的湖底有淤泥和水草,水下环境复杂,野泳者一旦陷入淤泥或被水草缠住,往往造成溺水。此外,湖面上经常会有旋风,也易引发事故。

  记者在瑞阳大桥附近看到,湖边出售出租的救生器材,大部分是轮胎和充气塑料圈,而非真正的救生用具。

  悲剧不能一再上演

  记者遇到的所有泳客,几乎都会以“游了好几年,从没出过事”“有救生圈呢,没事”“水浅不碍事”等为自己涉险下湖找借口。但事实上,多年来,西太湖野泳者溺亡事件屡屡发生。悲剧不能一再上演。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仅2013年就有3名野泳者在西太湖溺亡:7月1日晚8点多,19岁的安徽来常务工人员温某和同伴到揽月湾游泳,误入深水区溺亡;7月18日傍晚,一家三口下湖野泳,父亲为救儿子不幸溺亡;8月13日傍晚,我市某高校一名大学生到西太湖野泳不幸溺亡。

  此外,2011年、2015年,各有1名男子在西太湖野泳溺亡。

  西湖街道执法办提醒市民,西太湖野泳溺水事件多发,希望市民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童华岗 陈澄 孙妍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